產業訊息
IBMI
  抗生素中間體產能受限 原料藥價格大幅反彈

【上海證券報  2015-03-25  數據 圖表  記者陳峘  報導】

最嚴環保法風暴來襲,新環保法今年11日正式開始實施,環保壓力使部分抗生素中間體7-ACA企業陷入停產困局,不僅報價停止,行情看漲,行業也將進入新一輪洗牌階段。

據上證報資訊獲悉,今年一季度以來,抗生素醫藥中間體的市場供給下降,各品種價格都出現上調,其中7-ACA的價格彈性最大,從去年的500/公斤的水平上調至目前的700/公斤以上,並且年內價格有望逐漸走高。

據悉,原料藥產業或將成為新環保法新政下受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特別是抗生素類原料藥中間體高汙染、高排放的特性,加之大多數企業以前對環保的投入力度遠遠不夠,這一行業承受的環保壓力尤為顯著。業內專家認為,若監管部門繼續嚴格執法不放鬆,不排除抗生素原料藥行業整體洗牌、價格繼續上漲。

衆所周知,近年來,衛計委等相關部門實施限抗政策,抗生素製劑在醫院終端的使用量急劇下降,導致國內抗生素的醫藥中間體供過於求。去年上半年原料藥7-ACA的價格跌入每公斤450元的低谷,令人記憶猶新。在此態勢下,國內7-ACA格局也發生變化,像珠海聯邦、福抗藥業、山東齊魯等已經退出7-ACA生產,轉向國內採購。

而今年在國家的環保壓力下,無環保資質的小企業也將退出遊戲,將市場機會拱手相讓給環保投入大、對生態友好、注重節能減排的高新企業。原料藥7-ACA的供求格局開始悄然改變,市場前景逐漸明朗。與此同時,行業整體也正向結構調整、向綠色環保新產品轉型的新步伐。目前,在國內A股上市公司中,華北制藥、健康元等原料藥行業龍頭,長期提供高品質產品,有望最先從提價中受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