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審核過關健保才給付 人工關節申請量最多 事前審查去年約28萬件 其中特殊材料占16.8萬件 藥品9.3萬件 可上網查詢進度

【中國時報  2015-03-25  消費╱醫藥保健政經  記者陳瑄喻  報導】

健保署公布最新統計,去年事前審查件數共有28萬件,數量比起前一年增加近2成,其中以更換人工膝關節、髖關節、脊椎間體護架等特殊材料申請量最多,其次為癌症標靶藥物等藥品。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去年事前審查件數一年約有28萬件,以特殊材料16.8萬件最多,其次為藥品9.3萬件、支付標準項目2.3萬件,平均審查天數耗時為4.48天。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王本仁表示,以去年為例,就以脊椎間體護架、人工膝關節、髖關節等特殊材料的事前申請數量最多,主要是人口老化,國人平均餘命增加。

嘉義陽明醫院院長謝景祥表示,國人平均壽命逾80歲,以人工髖關節為例,健保級的髖關節(鈦合金及塑膠製)約可使用15年,但若自費級(陶瓷或金屬製)卻可使用超過25年以上,多數民眾會在6065歲左右更換髖關節。謝景祥說,醫師都會明確告知患者可選擇的醫材項目,但也直接告訴患者自費級醫材的優點,在醫師的「善意提醒」下,多數患者大多都會考慮使用自費項目。

今年初才至北部醫學中心置換髖關節的60歲陳秀琴說,醫師雖有明確告知她健保給付跟自費醫材的差異,但醫師也有提醒她,健保級的髖關節只能用10幾年,自費級的可以用20多年,如果自己活到80歲,還不用擔心髖關節的問題,她心想要放進體內十幾年的東西,即便要再花10萬元,也不想再去思考太多。

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發展組長朱顯光說,過去事前審查因耗時過久,常讓民眾被醫師說服要改用自費項目,政府應公開、積極提供審查進度,才能讓民眾資訊更清楚。

健保署表示,多數民眾就醫時,大多先由醫院提供服務,醫院再向健保署申報費用,但有少部分藥品、醫療器材或手術項目,必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才可由健保給付,為方便患者查詢案件審查進度,也開放民眾可至健保署首頁查詢進度。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