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莫忘來時路╱3月26日》生技基金 走對了

【中國時報  2015-03-26  時論廣場  記者陳敏郎  報導】

2006326日,行政院宣布將募資600億元,成立生技創投基金,整合發展生技產業。生技產業可分為新藥開發、醫護器材與醫療照護等3層次,新藥開發投入的時間與金錢最久、最龐大,回收開花結果需經過漫長的等待期,但卻是最可以「編夢」、「說故事」,源源不斷的資金投入新藥開發,無非是想一圓淘金夢。

生技產業的未來性無庸置疑,台灣投入研發領域的時間已接近15年,15年來的發展超乎預期的快速,尤其在新藥開發上,目前已有20多個新藥進入3期臨床試驗。

由於新藥開發成果驚人,也造成了若干明星生技股,包括基亞用於早期肝癌術後防止復發的PI-88、智擎第3期轉移性胰臟癌的MM-398、以及寶齡治療腎病病患高血磷症的新藥NEPHOXI,這些極具未來性的新藥,吸引法人及散戶目光焦點,資金不斷投入資本市場,甚至還擦搶走火形成炒股弊端,讓產業發展蒙上金錢遊戲陰影。

至於醫護器材與醫療照護,讓台灣本土的健身、照護器材公司如雨後春荀般出現,搭配台灣高超的科技實力,醫療器材愈來愈尖端,已領先歐美國家;醫療照護的興起,則促使傳統療養院升級,各大企業投入安養生技聚落的投資興建,擴大醫護產業鏈,產值快速增加。

台灣生技業上中下游體系健全,成果也頗為亮眼,證明當初以創投基金型態進行整合的策略,走對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