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分析師警告 今年來相關指數已飆升17%,本益比近50倍... 美生技股漲過頭 恐吹泡泡

【工商時報  2015-03-26  國際投資  記者林國賓  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那斯達克大盤指數逼近2000年的歷史高點,投資人不免開始憂心是否已有泡沫的問題,市場分析師認為,那斯達克確已浮現泡沫的隱憂,但有泡沫風險的不是科技股,而是漲翻天的生技類股。

報導指出,美國生技股近年來漲勢凶猛,那斯達克生技指數自2012年初以來總計飆漲約240%,漲幅相當於那斯達克前100大科技股指數(82)3倍。

生技大廠股價過去一年來持續暴衝,吉利德(GILEAD)與安進(AMGEN)均大漲40%,市值分別來到1,520億與1,270億美元,百健(BIOGEN)勁揚47%,市值膨脹至1,080億美元,賽基(CELGENE)更暴漲75%,市值逼近1,000億美元大關。

BMO私人銀行投資長艾布林(JACK ABLIN)表示:「現在若要說有哪一個類股讓我回想到當年科技股的瘋狂多頭走勢,那無疑是生技類股,這個類股確實漲過頭了。」

據貝里尼投資顧問公司資料,生技類股占那斯達克大盤綜合指數的市值比重僅約13%,但過去一年來對大盤指數漲幅貢獻度多達27%;那斯達克生技類股過去半年大漲27.4%,光是今年來就漲了17%。

CHEVIOT VALUE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波拉克(DARREN POLLOCK)指出:「對我們而言,生技股股價已來到泡沫的價位,我們同時認為,投資人對生技股已套用太高的生技分子成功率。」

依據過去一年的獲利,那斯達克生技類股目前本益比已達將近50倍,遠高於那斯達克大盤的27.5倍;若依據未來一年的獲利預測,生技類股本益比也有31.5倍,那斯達克大盤則為21倍。

資產規模達1,700億美元的美國銳聯資產管理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創辦人暨董事長亞諾特(ROB ARNOTT)表示:「有些生技新創公司的投資潛力確實相當吸引人,問題是股價究竟是偏低還是偏高實在難以判斷,現在可以確定的是,大多數都漲過頭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