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安制度建立國際標準

【台灣新生報  2015-03-27  要聞

日本核災五縣產品違法輸入台灣,引起國人恐慌;國內食安問題頻傳,檢驗標準不一,與國際現況脫節,出了事則主管單位、業者與專家們各說各話,民眾則不知所從。食品與藥物與國人生活習習相關,國內藥品管理啟動國際藥品GMP( 優良作業規範)法規標準,這個制度可讓國人享有與國際先進國家相同的的用藥標準;相對的,國內的食品標準仍未能國際連線,有必要迅速建立起全面而有效的食安制度。

沒有制度的組織是危險的。合理的制度,必然是授權與監督同時存在。有一位行善的基督教徒,去世後要求上帝領他去參觀地獄和天堂,看看究竟有什麼區別。

到了地獄,他看到一張巨大的餐桌,擺滿豐盛的佳餚。只見一群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人圍坐在香氣四溢的肉鍋前,只因手持的湯勺把兒太長,儘管他們爭著搶著往自己嘴裏送肉,可就是吃不到,又饞又急又餓。上帝說,這就是地獄。

他們走進另一個房間,這裡也飄溢著肉湯的香氣,手裡拿著的是同樣特別長的湯勺。但是,這裡的人個個紅光滿面,精神煥發。原來他們個個手持特長勺把肉湯餵進對方嘴裡。上帝說,這就是天堂。同樣的人,不同的制度,可以產生不同的文化和氛圍以及差距巨大的結果。這就是制度的力量。

台灣已經加入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簡稱PIC/S),於今年起推動藥品「源頭」與「運銷」管理。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是由各國藥品GMP官方稽查機構組成,成立宗旨為促進法規制度與稽查標準一致化,並提供國際合作平台。這就是藉由世界級制度的力量創造共好環境。我國自一二年起成為該組織第四十三個會員,其會員包括歐盟多國、瑞士、澳洲、加拿大、阿根廷、南非、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日本及韓國等國家。

台灣藥業自民國七十一年推動藥品實施GMP制度以來,藥廠家數由原來的五百餘家減少至民國七十七年的二一一家,而後因製藥品質規範隨國際標準逐步提升,八十四年推動實施確效作業,九十六年再度推動實施國際GMP標準,逐步淘汰體質不良的廠商,提高製藥產業的競爭力。至今年一月底止,通過PIC/SGMP評鑑之藥廠包括西藥製劑廠九十九家及醫用氣體廠三十五家,生產項目已涵蓋各類劑型產品,市場供應穩定。

通過PIC/SGMP的藥廠,除每二至三年定期接受食藥署例行性查廠外,對於品質不良、申訴與檢舉案件的藥廠,實施無預警查核,確認廠內是否持續監測藥品品質,並進行產品抽驗,確保在有效期限內藥品仍維持應有品質,防止發生違法違規行為,避免違規產品流通,保障用藥安全。國人得以與先進國家採用相同的用藥品質,業界能依制度持續秉持共同理念,促進製藥產業不斷發展,除可供應台灣七成五健保用藥量外,也能外銷創外匯。

反觀國內食品業的管理若與藥品管理制度比較,尚處於地獄制度中,有待政府及業界建立一套符合國際化之安全及品保制度,共同提升國內食品供應鏈運銷品質,確保民眾食品安全,讓民眾擁有健康生活權,免於食安恐懼,且能恢復台灣美食王國美譽。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