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專注輔助生殖研究 美生物科技公司OVAS一年漲九倍

【中國證券報  2015-03-30  海外財經   記者劉楊  台北報導】

因公佈了輔助生殖新療法研究及使用時間,2012年底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美國生物科技企業OvaScience公司(OVAS)成為上周生殖研究社團(SRI)年度科技大會上的明星。自去年59OVAS股價創下低點5.51美元至本月25日最高觸及55.69美元,該公司股價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里,最高上漲了9倍多。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生殖輔助手段需求愈加旺盛的背景下,OVAS公司憑借其針對輔助生殖技術的不斷升級,正在開啓自身業務的快速發展期。

療法可提高受孕幾率

美國生殖研究社團年度科技大會于32528日舉行,這也是該社團至今舉辦的第62屆科技大會。除OVAS公司外,同樣在納斯達克上市的朱諾醫療(JUNO)、Kite PharmaNasdaq:KITE)等生物科技新貴的高層先後亮相。

OVAS公司新上任的首席財務官(CFO)傑弗雷·楊在發言中指出,OVAS公司的治療法可加強女性卵子質量,不能自然受孕的女性在使用該公司研發的相關治療法後的受孕幾率大幅提高。

具體而言,OVAS公司的治療法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已上市使用的Augment治療法,由於年輕女性卵細胞中的線粒體質量更高,該治療法是將年輕女性卵子中的線粒體移植入較年長女性的卵細胞中,以增加年長女性的受孕成功率。根據加拿大行業研究機構TCART Fertility伙伴公司的最新統計數據,此前無法自然受孕的女性,在接受Augment治療法後,能夠成功受孕的比例最高可達53%

此前於今年1月在美國召開的第33屆摩根大通保健大會上,傑弗雷·楊曾宣佈了OVAS公司新療法的使用時間表。其中,該公司第二種療法OvaPrime尚處研究階段,並將于2015年底上市。資料顯示,此治療法通過增加卵子健康程度來提高首次受孕率;而第三種療法OvaTrue,目前依舊介於理論和可行性驗證階段,並將在2015年先後進入投入研發與試驗階段,這種療法將不需要向卵子注射荷爾蒙,也無需經歷痛苦的手術。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OVAS公司的Augment治療法雖已成功于2014年問世,但經濟效益還沒有彰顯出來。本月16日該公司公佈的最新財報顯示,截至20141231日,OVAS去年第四季度淨虧損達1890萬美元,合每股-0.79美元,不及0.20美元的市場預期。

輔助生殖行業前景廣闊

25日會議召開前一日,樂觀的市場預期助推OVAS股價大漲12.17%53.46美元的歷史新高,但由於美股生物科技板塊于25日出現整體回調,OVAS在隨後的3個交易日接連下挫。

與上周的起落相比,OVAS公司在市場上的長期表現令人側目。相關數據顯示,其股價自去年59日盤中創下的階段性低點5.51美元至今已累計上漲688.9%43.47美元。此外,知名投行奧本海默於今年121日表示看多OVAS,並給予其每股60美元的目標價;而美投資規劃公司Wedbush也給予OVAS“跑贏大盤的評級,並同樣將目標價調升至60美元。

除美國本土外,OVAS的國際市場還包括如英、澳、加、日等發達經濟體,該公司目前主要與有人工受孕相關業務的醫院和診所合作。行業分析人士指出,OVAS受到投資者熱捧是因為該公司的產品升級與輔助生殖行業的快速發展啓動期十分契合。據第33屆摩根大通保健大會發佈的數據,全球有六分之一的夫妻無法自然受孕,其中90%的無法自然受孕人口在美國之外。此外,目前輔助生殖收費較高。

長江證券研報指出,每次人工受孕的收費在中國國內市場收費大概在2萬元。如果第一次無法受孕,二次需要重複收費(收費約為第一次的80%),所以,當夫妻考慮使用人工受孕時,常需支付巨額費用。

分析人士指出,輔助生殖需求的大幅上揚將是大概率事件,而專注于產品和技術升級的OVAS公司,其逐漸摸索出的成熟實驗條件能夠較大幅度地提升受孕成功率,或將令該公司成為行業未來發展的引領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