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證所稅發威 生技股東有苦難言 稅制不合理,沒處分也要繳稅,生技老總被迫賣屋求現台灣稅制 很奇怪
【工商時報  2015-03-31 生醫產業 火線焦點  記者杜蕙蓉 


新聞一:證所稅發威 生技股東有苦難言 稅制不合理 沒處分也要繳稅 生技老總被迫賣屋求現

證所稅果真「擾民」?除了財政部最近大動作要求投資人「自我舉證」申報102年所得稅外,近年當紅的生技公司,大股東、員工更在繳交證所稅壓力中「含淚賣股」,加上檢調查名嘴陰影,也讓櫃買生技類股昨(30)日成為重災區,類股湧現調節賣壓。 

由於稅制設計不合理,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雖然沒賣股,但去年卻逼得去賣房子繳稅,目前還在負債;不僅如此,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沒領薪水、也未曾賣股票,卻因股票有價差,也繳交4千萬元稅金;另外像科妍總經理韓台賢等新掛牌生技公司,也都是舉債繳稅的苦主。 

生技業者指出,由於部份證券所得稅課稅標準,並不是以股票交易所得計算,而是以執行點計算,因此造成雖然沒有賣股票,卻因有利差而須繳稅的不合理情形。 

舉例來說,台微體剛上興櫃時,有發行員工認股權證,若當時價位每股100元,上櫃後的年限執行時間點時股價漲至400元,由於每股價差達300元,主管機關即以此價差計為所得,課徵最高40%的綜所稅率,每股繳交120元的稅。但以台微體昨日收盤價203元來看,其實持股人是賠本,只要當時沒有處分,未賣出即須繳交高額的稅金。 

此外,像初次上市櫃(IPO)的員工股票,是以第一天收盤價計算,201312/3安成藥以每股248元上櫃,330元作收,利差是82元,就安成藥昨跌停213元計,大股東、員工沒獲利,也要繳稅。

日前風光掛牌上櫃的浩鼎,承銷價310元,員工加計稅率後,每股成本是340元,以浩鼎昨日收盤321元計算,大股東和員工也是虧損。

另外,一般散戶部分,因財政部要求民眾在10日內,自行舉證2013年買賣未上市、或興櫃股票超過100張及IPO之前買進的股票,更惹來很大民怨,即使報稅日期要延至四月下旬,也沒人領情。

法人表示,檢調上周五大動作搜查電視名嘴炒股,加上美股NBI生技指數今年漲幅已達17%,恐有泡沫疑慮,而證所稅稅制不合理,也將導致股東先落袋為安,短期來看,股東賣股繳稅的現象還會持續。  

新聞二:台灣稅制 很奇怪

最近如果你收到國稅局要求證所稅的補申報單,不用擔心、也不用愧疚,更不要覺得自己不愛國,因為你是4萬戶要繳稅人中,有96%沒有去申報的其中一個。

益鼎創投董事長邱德成表示,如果一個稅率的制定,有96%的人不懂得如何申報,那一定是這個稅法有問題。

安成生技總經理陳志光說,安成藥創辦人陳志明一直很想為台灣盡一份心,因此,放棄美國籍回台投資,開發特殊劑型的學名藥,目標鎖定美國市場,是想賺外國人的錢回台灣。

但台灣、美國沒有簽署租稅協定,所以安成藥未來在美國的獲利,若要用股利匯回台灣,要被課20%稅率,若用智財利得回台,也要先在美國課稅30%,若留在美國,就要被當成是獲利,稅率是40%。 

這個租稅協定其實是比關稅更重要,3年內有幾家生技公司就會面臨有獲利卻無法貢獻台灣的窘狀,但政府不去處理這個重要的議題,卻只有美牛等一些惹民怨的事件層出不窮。 

現在證所稅的風波更是讓民眾怨聲載道,榨不了小散戶出多少錢,生技公司更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不僅無法吸引人才,且是逼大股東短線炒作,政府該做的不做,盡做些讓人罵翻天的事,真的很奇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