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家衛計委《建立藥品價格談判機制試點工作方案》完成意見徵集

【新京報   2015-03-31  記者王卡拉

組建藥價談判新機制  能治藥價虛高嗎? 

近日,國家衛生計生委起草的《建立藥品價格談判機制試點工作方案》(下稱《方案》)完成了相關15個部門的意見徵集,進入下一輪立法程序。《方案》中,國家衛生計生委將牽頭組建國家藥品價格談判指導委員會,對藥品價格進行談判,“治”藥價虛高等。 

專利藥品、獨家生產藥品先行試點《方案》提及,將集中全國公立醫院專利藥品、獨家生產藥品市場份額,借鑒國際經驗,統一與藥品生產企業進行價格談判。藥價談判機制將選擇價格高、療效確切、社會關注的若干專利藥品和獨家生產藥品先行試點,以我國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區價格為參考,進行價格談判。 

按照《方案》,國家衛計委將牽頭成立國家藥品價格談判指導委員會,建立國家和省(區、市)兩級藥品價格談判制度,區分不同類別專利藥品和獨家生產藥品,運用醫保支付標準、納入公共衛生服務,醫療市場份額等政策策略,採取量價掛、單一貨源承諾、買贈結合、打包議價、稅價聯動等方式,實現談判效果最大化。 

據悉,腫瘤用藥、心血管用藥、兒童用藥、公共衛生用藥、中成藥等類中的專利藥品和獨家生產藥品將先行開始談判試點,由國家癌症中心、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兒童醫院集團、中國疾控中心和中醫藥行業協會分別成立專業談判組。 

“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先通過談判把藥價降下來,政府再把藥品納入醫保報銷範圍,患兒將是最終受益者。”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表示,兒童用藥數量少,品規不全,患兒分散在全國,用藥很難集中,如果以集團名義帶量採購,就可以把針對兒童不同疾病的特效藥明確下來。“我們集團接診的患兒占全國患兒的80%,如果能集體採購,即便是藥價便宜了,企業也願意生產,因為量在這擺著。”倪鑫指出,藥價談判機制並不是一味砍價,而是希望藥企擠掉私下公關醫院和醫生的這部分錢,讓藥價變得透明。“價格問題一定要如實分析,千萬不要往死了砍價。企業要研發新藥,就要養一群研發人員,這些錢都是從藥品利潤里拿出來的。”專家:行政干預是必要手段,沒有效果需反思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秋霖指出,《方案》更多是把現有的制度進行強化,同時也給一些地方留下了自主權進行探索,但能否執行下去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陳秋霖指出,我國藥品價格居高不下,一方面是招標制度本身還存在問題。此次《方案》里提出的帶量採購是很大的進步,因為招標不帶量採購很難滿足降價的要求。另外,必須保證單一支付,一家獨大的支付方才會有更大的談判能力,所以這次改革提到了加強醫保談判機制。 

另一方面,必須打破以藥養醫的機制。醫生收入和他開出的藥量掛,企業就必然會留出一部分利潤空間去開發醫生。如果不打破這種利益模式,藥價居高不下的問題還是無法解決。 

業內有人士認為《方案》並沒有改變現有體制“行政干預價格”的本質,對此,陳秋霖認為,行政干預是必要手段,但沒有效果需要反思。“行政干預和藥價居高不下沒有因果關係,國外行政干預價格也挺多的。政府的把關是有必要的,但必須改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