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基金連六周吸金 NBI指數有撐

【工商時報  2015-04-02  金融商品  記者魏喬怡  報導】

近兩年漲多的NBI指數近期出現修正,引發投資人關切。法人認為,近期NBI指數出現修正,但RSI指標已從70(超買)以上的水準,拉回到49的合理水位,顯示此波雖出現回檔,但多頭格局未遭破壞,加上生技產業企業獲利仍持續上調之下,短線指數拉回屬於健康的整理,修正後的指數將更為合理,建議投資人可以逢拉回再分批布局。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指出,近兩年NBI指數上演強勁多頭攻勢,根據彭博社資料顯示,統計自2013年開始到今年的指數高點、320日為止,期間指數最高上漲超過120%;不過最近在股價漲多、市場獲利回吐壓力出籠下,指數暫時劃破月線。

即便如此,國際資金仍持續匯入。根據EPFR的資料顯示,統計至327日為止,美國共同基金的資金已連續第六周淨流入生技產業,美國最大的生技指數型基金ETF ISHARES生技指數資金流入量仍處於歷史相對高檔,顯示投資人仍對生技產業深具信心。

張繼文表示,近期不斷出現修正的NBI指數,距離季線僅剩約2.5%的空間。但即便指數震盪拉回,但總計今年第1NBI指數漲幅超過13%,是自2014年第1季以來單季的最大漲幅。當然,經過這兩周的修正後,大型生技藥廠本益比相較大盤溢價幅度已顯著下降;統計到331日為止,大型生技藥廠的本益比已回到1.57倍的水準,低於歷史平均水位的1.65倍,張繼文表示,NBI指數的評價可說是相對便宜。

除了技術面與評價面都具有支撐,基本面表現也相當強勁。張繼文指出,生技產業中,尤其是大型類股在既有藥物的銷售額呈現逐年攀升的態勢,加上產品線日益多元化的帶動下,獲利能見度持續提高。

此外,許多大型生技股的許多新藥可以在全世界許多國家申請核可上市,或是產品線聚焦在尚未存在有效解藥的疾病領域,產品擁有獨占或寡占的優勢,都可望為企業獲利挹注強勁的成長動能。

張繼文認為,在這些有利的條件支撐下,大型生技公司有極高的機會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數字,繼而帶動股價持續走高。從基本面角度來看,生技產業的獲利表現仍然亮麗,因此資金站在買盤的比重仍較多,如今又再加上價值面出現合理的修正,反而提供一個回檔布局的時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