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股短期修正 進場是時機 法人:產業基本面展望不變,回跌是市場擔憂泡沫化及漲多賣壓所致

工商時報  2015-04-06  金融商品  記者孫彬訓  台北報導】

全球生技醫療類股日前再創歷史新高後,短期走勢疲軟,MSCI全球醫療保健指數回測月線215點支撐、NBI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則修正至季線3,500點附近,但法人指出,生技股適度拉回修正,反而提供投資人相當好的進場點。

野村全球生技醫療基金經理人黃靜怡表示,生技產業先前利多消息不斷,且多集中於大型生技股,因此帶動類股指數一度衝高。

黃靜怡指出,以技術面而言,NBI指數相對強弱指標(RSI)一度來到80,年線乖離率也超越30%,顯示短線類股的確有休息整理的必要。

參考2014年初以來經驗,幾次類股的波段修正均為技術面及事件面因素衝擊所帶動,若單純僅技術面過熱,修正幅度及時間相對有限,約10%、半個月左右,然而若同時出現突發性產業或總體面重大負面消息,則NBI指數修正空間及時間可能拉長至20%、1.5個月,無論何種修正模式,只要產業基本面展望不變,短線拉回皆是進場點。

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隨著美國升息的機率攀升,加上今年美國製業業面臨專利斷崖高峰,新藥研發不易,促使廠商運用低利資金併購,快速增加營收與獲利。

他指出,2014年產業併購案件達16件,已創2007年以來新高,今年可望延續併購熱潮,可望激勵整體生技產業表現。投資人可定期定額搭配鎖利機制,或單筆分批逢低布局,掌握生技的中長多上漲趨勢。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依凡.麥可羅表示,本波生技股回跌主要是短線急漲後,市場擔憂是否有泡沫化風險以及漲多賣壓所致,而非來自藥物產品線或藥價等產業利空。

觀察大型生技股今年平均預估本益比為20倍,高於S P500指數的16.7倍,但預估未來三年獲利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到10%,優於S P500指數的6%,預估到2018年,大型生技股的本益比可降至14.7倍,低於S P500指數的14.9倍,因此在評價面上,美國生技產業並未顯著高於大盤,且預期基本面有望持續支撐大型生技股的評價。

摩根環球醫療科技基金經理人瑪登(ANNE MARDEN)指出,生技股已走多年多頭,急速走高後的波動風險卻不小,十年年化波動度達13.5%,反觀醫療保健股卻只有7.1%,長線走勢甚至比大盤穩定,從價值面來看,醫療保健股的投資價值勝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