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利潤增幅遠超收入增幅 現代制藥成長性再獲檢驗

中國證券報  2015-04-09  公司新聞  記者戴小河  報導

現代制藥48日晚披露2014年年報。2014年,公司營業收入達27.4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16.98%;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1.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43.08%;基本每股收益0.6603元。過去一年,公司在製劑、原料藥、研發領域皆有建樹,收入結構持續優化,綜合毛利穩步提升,利潤增幅遠超收入增幅。

三大領域皆有建樹

2014年度,現代制藥整體運營情況穩健,經濟效益增長良好,超額完成年度經營目標。

製劑營銷方面,公司組建新藥商務隊伍,梳理全國新藥配送渠道。合理擴大銷售推廣隊伍,調整區域人員編制,強化專業的學術推廣。在製劑營銷策略的推動下,公司重點產品實現穩健增長,潛力品種實現快速增長,新產品特康唑栓、米那普侖片和風寒砂熨劑已在全國多個省市上市銷售,有望成為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

原料藥銷售在國內國際兩大市場都取得一定突破。國內市場方面,在國家加強環保控制的政策指引下,市場秩序回歸理性,公司把握時機,通過積極的市場引導,實現了國內銷售的量價齊升。國際市場方面,子公司現代海門抗艾滋病原料藥齊多夫定通過美國FDA認證,獲取進入國際規範市場的通行證,也為公司其他產品進入規範市場帶來契機。重點產品阿奇霉素、齊多夫定、鹽酸奈必洛爾先後獲得出口歐盟的原料藥證明文件,子公司天偉的尿源生物製品獲得日本厚生省PMDA認證。原料藥銷售經過多年的投資改造和國際認證,正在逐步改變靠天吃飯的被動局面,將有望迎來銷售的春天。

報告期內,公司進一步完善研發體系,推進製劑與原料藥兩個研發團隊的建設,形成開發計劃與進度跟蹤的管理模式。繼續強化集團化研發管控,取得一定的協同效應。2014年度,公司共完成了8個新產品15個品規的註冊申報,其中,申報生產8項,申報臨床7項。公司母體共申請發明專利5項,獲得授權5項,子公司天偉生物新申請專利6項,獲得國內專利授權20項,國外專利授權15項。

綜合毛利大幅提升

收入結構的持續優化,一直是近年來現代制藥最主要的戰略變化趨勢。低毛利的醫藥貿易業務(毛利率1%左右)由2009年收入占比24%降低到2014年年中的7%,而製劑業務(毛利率56%左右)由2009年收入占比39%上升到2014年年中的68%,由此帶來的是公司毛利率的大幅提升。

從年報數據來看,公司利潤增幅遠超收入增幅,主要原因是因為低毛利的貿易業務同比幾乎減半,而高毛利的製劑業務占比提升近10%,收入結構的持續優化使得綜合毛利率同比提升。

中信建投研究員楊揚認為,公司四季度收入明顯提速,單季實現營業收入7.21億元,同比增長53%,印證了製劑業務成長的持續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