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轉移性攝護腺癌 新藥緩疼痛 搭配低劑量類固醇存活期達15.8個月 並降低35.4%死亡風險

【中華日報  2015-04-10  醫藥資訊  記者黃翠娟  台北報導

醫師表示,以新藥搭配低劑量的類固醇,轉移性攝護腺癌化療後整體存活期達15.8個月,並可降低35.4%死亡風險,在2011年美國泌尿科學會已將此列為攝護腺癌標準療法。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攝護腺疾病防治中心主任歐宴泉表示,過去轉移性攝護腺癌化療後只有支持性療法,目前已獲得健保給付的新藥,可以延長患者存活、緩解疼痛、減少骨骼破壞。

他說,在國外曾針對化學治療失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患進行大型研究,發現以口服新藥合併低劑量類固醇整體存活期達15.8個月,比單純用低劑量類固醇整體存活期11.2個月好,同時,以口服新藥合併低劑量類固醇可降低35.4%死亡風險。

歐宴泉說明,在轉移性攝護腺癌是全新的治療機轉,新藥物能夠阻斷來自於三個來源的內生性雄性素,包括睪丸、腎上腺、以及攝護腺腫瘤,以此能夠再對於荷爾蒙療法失效的病患,帶來治療效益。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提醒,也因為癌細胞會破壞骨骼結構,容易發生骨折、脊椎塌陷,若傷及脊椎,病人會永久性癱瘓,當患者遇上持續、強烈的骨痛,最容易讓患者失去求生意志的關鍵。

原本以為是骨刺造成的隱約疼痛,醫師確診後卻告知是攝護腺癌第四期,且已轉移至骨頭,加上疼痛時一天睡不到120分,蔡姓癌友經歷過情緒沮喪日子,他回憶,吃了新藥不到半天,竟然可以安穩入睡2個多小時,當下激動對太太說,「我可以活得更好、活得更久」。

要注意新藥還是有副作用,包括低血鉀症及對心臟以及肝功能等影響,藥物需由醫師監督下處方使用,並且每日2次合併低劑量的類固醇。依健保的給付規定,病人已使用過docetaxel2個療程以上且治療無效者,需要經過事前審查核准使用,通過使用後,每3個月須要再次申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