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互聯網醫療概念頻遭爆炒 衛計委“診治禁令”或助降溫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4-14  產業公司  記者朱萍  報導】

去年929日,朗瑪信息與貴陽市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擬與貴陽市醫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互聯網醫院,並由公司控股。但據媒體報道,時隔半年之久,上述貴陽項目至今尚未落地。但朗瑪信息股價卻隨著互聯網醫療概念而不斷創下新高。

互聯網+”的時代,互聯網醫療一度被認為是重構健康管理、就醫方式、就醫體驗、購藥方式及醫患生態的靈丹妙藥。但當上市公司、各大互聯網巨頭等正欲大幹一場之時,410日,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發言人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基於安全考慮,將禁止進行互聯網醫療診治。

衛計委的此番表態得到阿里健康的力挺。其業務副總裁倪劍文認為,衛計委意在表明國家對互聯網醫療規範發展的要求,強調正規合法醫療機構應該發揮的作用。在北京鼎臣醫藥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看來,這與國家近年來一直強調的互聯網醫療以醫療機構為主體的精神一致,對互聯網醫療發展將起到規範作用,從而直接打擊一些靠互聯網醫療概念炒作的上市公司。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不完全統計,在目前16家含有互聯網醫療概念的企業中,僅有幾家真正在進展互聯網醫療診治項目的企業受到影響。其中,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300288.SH)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具體影響還不可知。

但據記者獲知,朗瑪信息擬與貴陽市醫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互聯網醫院,據媒體報道,時隔半年之久,貴陽項目尚未落地。近日,其收購的39健康網的多位核心成員也已離職。

衛計委禁止互聯網醫療診治410日,國家衛計委發言人宋樹立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基於安全考慮將禁止進行互聯網醫療診治,只能做健康方面的咨詢。

宋樹立解釋稱,由於遠程醫療不同于面對面的診治,國家衛計委為了確保遠程醫療的質量和安全監管,對相關機構和人員都有著嚴格要求。

事實上,這並非國家衛計委第一次對互聯網醫療表態。去年8月,國家衛計委網站發佈了《關於推進醫療機構遠程醫療服務的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明確,非醫療機構不得開展遠程醫療服務;第三方機構可以為遠程醫療服務提供平台,但不能直接開展服務;醫療機構間開展遠程醫療服務,邀請方應當向患方充分告知,並徵得其書面同意。《意見》還對遠程醫療的管理規範、實施程序、責任認定、監督管理等作出明確規定。

衛計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也公開表示,在政策出台之前,衛計委就考慮過限定遠程醫療主體所帶來的影響,最終決定限定為醫療機構是出于保證醫療安全的考慮。目前醫生在非醫療機構上可以開展網上咨詢服務,但如果更進一步地涉及到診斷治療等,則必須在醫療機構中進行。

此言論出來後,出現了各種不同的評論。南開大學何紅鋒教授認為,在互聯網時代簡單的禁止是違背潮流的。

不過,阿里健康業務副總裁倪劍文認為,衛計委意在表明國家對互聯網醫療規範發展的要求,強調正規合法醫療機構應該發揮的作用。通過國家法律法規的監督和引領,規範運營的企業將能獲得更好的生存空間。他說。

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互聯網醫療市場整體規模為113.9億元,其中移動醫療將達到30.1億元,占比26.4%;隨著移動醫療市場爆發式發展階段的到來,預計到2017年,中國互聯網醫療市場整體規模將達到365.3億元,移動醫療將突破200億元,超越在線醫療市場規模,占比達到55%

朗瑪信息故事或難講

從安全角度考慮,禁止互聯網醫療診治得到了一些企業的認可,對於規範行業發展將起到利好。但在北京鼎臣醫藥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看來,這將直接打擊一些上市公司利用互聯網醫療概念炒作自身股價的行為。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不完全統計,在16家含有互聯網醫療概念的企業中,真正在進行互聯網醫療診治項目的並不多。採訪中,多家企業均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撇清,衛計委的這條信息對他們並無影響。

互聯網+”的影響下,很多企業瞄準了互聯網醫療,但實際上,這並未給上市公司帶來業績,很多僅僅是炒作股價。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朗瑪信息就開始在醫療健康上布局。

去年929日,朗瑪信息與貴陽市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擬與貴陽市醫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互聯網醫院,並由公司控股。據媒體報道,時隔半年之久,貴陽項目尚未落地。但朗瑪信息股價卻隨著互聯網醫療概念而不斷創下新高。

朗瑪信息表示,協議的簽署和後續實施將有助于該公司在醫療行業互聯網+”改造過程中探索出有效模式,是公司互聯網醫療業務的重要布局和有力推進。但其也承認,在現有行業背景下,能否探索出可行的發展模式,仍存在較大的風險。且在具體合作項目建設上仍存在時間上的不確定性。

上一個項目還未落地,互聯網醫院又計劃在黔西南州鋪開。48 ,朗瑪信息發公告稱,公司與貴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分公司簽署了《互聯網醫院建設合作框架協議》。

另據媒體報道,近期,朗瑪信息收購的39健康網多位核心成員離職,包括內容總監在內。

朗瑪信息意欲何為?這是市場給出的一個待解的問題。

而與頻繁高調宣稱進軍互聯網醫療的朗瑪信息不同的是,衛寧軟件(300253.SH)多年專注醫療信息化主業,雖稱在區域衛生信息化、遠程、協同醫療及醫保控費信息服務等方面有序發展,但衛寧軟件證券部有關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該公司在互聯網醫療治療方面並未付諸行動,未來如何發展仍在觀望中。萬達信息(300168.SH)則直接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稱,公司根本沒有互聯網醫療這項業務。

規範網絡問診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4-14  時論  記者祝乃娟  報導】

通過網絡看病找醫生,在線輔助問診是否合法?對此,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近日表示,互聯網上涉及醫學診斷治療是不允許開展的,只能做健康方面的咨詢。

宋樹立對遠程醫療進行了厘清,遠程醫療包括兩類:一類是醫療機構之間的遠程醫療,醫療機構之間特別是條件比較差、醫療水平比較低的機構向一些專科的或者綜合力量比較強的大型醫院的專家來尋求幫助。第二類是醫療機構利用信息化技術向患者直接提供醫療服務,我們把這個稱為遠程醫療

不過,現實中我們更常見的是網絡上直接對病人的問診,這裡面主要包括三種,一種是通過一些中介機構,即一些醫生在這些中介性質的醫療信息網站上,對病人的一些提問進行回答,病人說明自己的病情甚至提供相關影像資料,醫生回複,有時直接指明用什麼藥,有時也會讓病人去門診找他診療;另一種情況,主要是一些民間的私營醫院、專業醫院,網頁上通常都會有一個醫生的對話框,病人可以在線咨詢,當然這類一般都不直接開藥,都是讓病人去其醫院門診就醫的。第三種則是,社交軟件如QQ上不乏一些特定疾病的病友群,也有一些與某專科醫生相關的群,有的醫生可能在群內直接指導病患用藥,有的也有售藥,一般採取快遞的方式。

坦白說,網絡縮短了距離、傳播信息是好事,不過,對於醫療來說,即使要發展網絡醫療與咨詢,一個完善的行業規範是必須要的。否則,無序的狀態只會徒增病人的痛苦,並可能加大病人對社會醫療服務的不滿。

首先,就是先要執行現有的各項規定。按照國家相關規定,互聯網上其他一些涉及醫學診斷治療是不允許開展的,可以做健康方面的咨詢。那麼,對一些有此類業務的網站的清理是必要的,這種整肅不僅是更好地執行現有規定,也是對市場的一種整肅,須知,有的醫生在此類中介性質的診療咨詢服務價格昂貴,比如通過電話向醫生咨詢,通話10分鐘以內就需200元人民幣。這種價格的制定是依據什麼?一旦發生糾紛,通話內容是否具有與門診處方同等的法律作用?

長期來看,對於這些新情況的應對,可能主要是疏而不是堵,建立完備的規範。此外,網絡上的問診,本質上來說是醫院的醫療服務不能完全滿足患者的就診或是詳細咨詢的需求而產生的,因此,完善醫院的醫療服務、推進醫療改革是根本。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