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三板成創新藥企融資新渠道

【中國證券報  2015-04-15  公司新聞  記者戴小河  報導】

新藥研發周期長、風險高,且投資巨大,所需要的投資動輒幾千萬或上億元。對於規模小、利潤微薄的制藥企業而言,如何籌集用于新藥研發的資金是一大難題。而新三板市場擴容後,不少新藥研發公司通過新三板募得所需經費,其中仁會生物更是在半年內四度融資,總融資額約4億元。

新藥研發融資新渠道

自新三板市場擴容以來,已有諾思蘭德、仁會生物、藍貝望、星昊醫藥等公司相繼登陸新三板為新藥研發募資補血。

新藥研發的初始期常有各種科研經費、政府基金或非營利性基金的支持。有些投早期項目的種子基金或天使投資人也可能參與。許多大型跨國藥企都建立了專投早期研發項目的基金。當項目進入動物實驗階段,機構投資人,如規模較小的VC會開始參與。項目進入臨床研究階段,特別是Ⅰ、Ⅱ期,該藥的表現開始明朗,大型的VC甚至PE會加入投資陣營。

業內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新藥研發項目越到後期,特別是進入到臨床試驗階段時所需投資越大,在企業自主資金不能滿足需求時,通過IPO或者增發新股是藥企籌集資金的重要手段。新三板對多數中小藥企而言尤為重要,不僅為前期投入的風險資本提供了退出通道,企業通過新三板還能吸引更多創投資金。

北京諾思蘭德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典型代表,2009年登陸新三板時,公司僅15名員工,尚處於生物工程新藥的研發階段。公司以21/股的價格定向發行股票,盡管尚未盈利,但仍受到創投私募機構哄搶,發行189.20萬股募集資金約4000萬元。時隔兩年後,諾斯蘭德于20146月份再次啓動定向融資,擬發行723萬股融資額不超過7230萬元。而2013年公司營業收入僅185萬元,同比下降63.7%,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虧損達1573萬元。在諾思蘭德董事長許松山看來,如果沒有登陸新三板,想要融資需要自己去找投資人,而且很難融到資金,而現在投資人主動關注諾思蘭德,踴躍參與增資。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醫藥、醫療器械等公司都屬於輕資產公司。一些小型公司往往專注于某一領域,行業方向不錯,但因為本身規模、市場容量相對較小,存在銷售規模等瓶頸,達到主板上市要求有一定難度。新三板則成為不少初創期新藥公司夠得著的選擇。

仁會生物四度融資

截至414日收盤時,仁會生物的市值已接近80億元。令人驚奇的是,公司目前尚未實現實質性產品銷售。其2013年及2014年上半年的營收合計不到20萬元,公司自掛牌新三板後的半年多時間四次定增,總融資額約4億元,這一切皆源於公司新藥誼生泰預計在2015年底前取得上市的全部批文

仁會生物致力于以基因工程技術為核心的多肽及蛋白類藥物的研究和開發。自20148月掛牌以來,仁會生物已實施過四次定向融資。其中,除向兩家做市商定增價格為22.5/股外,其餘三次定增價均為25/股。值得注意的是,仁會生物所有定增對象均為外部投資者。掛牌之前,仁會生物股東多為公司內部人員,且無一外部機構股東。此外,公司掛牌前首次授予的76萬份股票期權完成登記工作,成為新三板第一單實施股票期權激勵計劃並完成登記的掛牌公司。

重組人胰高血糖素類多肽-1”為中國首個進入生產註冊階段的GLP-1類藥物,且為全球首個全人源結構的GLP-1類藥物。從市場前景看,中國已成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國,糖尿病用藥市場規模也在逐年擴容。

此外,仁會生物還有三大在研新藥,分別為糖尿病治療候選藥物HYBR-003、抗腫瘤藥物HYBR-013HYBR-011HYBR-012“長效GLP-1類似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