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院大缺貨 含鈣藥紛下架 衝擊洗腎病患

【中國時報  2015-04-20  生活新聞  記者林宜慧  報導】

食品藥物管理署本月清查全台藥廠,高達47項使用碳酸鈣、碳酸鎂製劑的藥品違規,其中46項皆為腸胃用藥,引發藥界擔心缺藥危機;即便食藥署昨統計後表示無缺藥之虞,但藥界指出,目前多家醫療體系已無法購入足夠的洗腎病人需要的碳酸鈣錠,新光醫院甚至已停用,要恢復正常供貨,恐要再等1個月。

洗腎患者因為高磷酸鹽血症,需服用含鈣藥品,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表示,在這波大量下架潮中,各界都擔心腸胃藥缺貨,但其實洗腎病人所需的含鈣藥品各大醫院需求量大,首當其衝被影響。

她指出,目前國內僅有1家有原料藥許可證、可供應碳酸鈣的廠商,臨時從國外進口也趕不及,且價格貴、不合成本;然而計算台大、長庚、慈濟、新光、中國附醫等5家大型醫療體系,洗腎病人1個月總共需要高達100萬顆以上的含鈣藥品,例如長庚體系1個月就要20萬顆,而新光體系1個月用量5萬顆。

王春玉表示,新光醫院目前只能跟廠商調到1萬顆用量,1個月都不夠使用,只好停用碳酸鈣錠,改用病人認為口感較差、且成本較高的醋酸鈣錠。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祁若鳳表示,國內使用在洗腎病患需要的含鈣藥品,目前有9張製劑許可證,其中4家藥廠原本就有生產,有約150萬顆碳酸鈣庫存可供使用,供貨穩定,另外5家也會陸續加入生產行列。

然而但王春玉指出,即便有4家廠商生產,問題是生產量沒辦法一下子補足醫院需求量,現階段醫院處於「買不到碳酸鈣」的窘境,只能期待1個月後回復正常供貨。

至於腸胃藥,祁若鳳說,經查該食藥署藥證系統,以碳酸鈣為主成分的許可證共145張、碳酸鎂為主成分的許可證157張,且下架腸胃藥多為指示用藥、成藥,可替代性高,應無缺藥之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