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銀河投資砸重金進軍生物醫藥產業

【證券日報  2015-04-20  特別策劃

417日,銀河投資股份有限公司(000806)發佈公告,同時披露銀河投資與其控股股東銀河集團共同設60億元生物醫藥並購基金收購得康生物60%的股權成立生物醫藥專家委員會設立南京銀河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等,銀河投資如此大手筆地全面轉型生物醫藥產業,實屬國內罕見,這次重大舉動引起了生物醫藥企業及社會大衆的廣泛關注!

銀河投資華麗轉身生物醫藥產業銀河投資(000806)自1998 年上市以來公司逐步形成以電氣設備、電子元器件為支柱的產業經營格局,並取得過不俗的發展成績,但是隨著國民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宏觀經濟環境的巨大變化,現有產業的成長性受到行業周期性因素制約較大。經過大量行業調研和深入的市場分析後,公司董事會制定了《關於公司未來五年產業發展戰略規劃》,決定以生物技術為核心構建公司醫藥及醫療服務產業,並以此作為公司未來五年的戰略性產業發展方向。

生物醫藥產業被譽為永遠的朝陽行業。國家在《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2013-2015 年,生物醫藥產業產值年均增速達到 20%以上,形成一批年產值超百億元的企業。同時,生物醫藥產業正處於難得的戰略機遇期,來自國際的新技術浪潮,正在推動我國生物醫藥產業努力跟上世界潮流,國家政策的大力激勵也給生物醫藥產業注入了鮮活的生機,而龐大的內需市場又充滿了商業潛力,生物醫藥產業風雲湧動,投資機會將不斷湧現。

可見,銀河投資轉型生物醫藥產業,是在對國內外經濟形勢、行業的變動趨勢深入調研、分析基礎下,並根據公司的戰略規劃,所實施的發展策略和安排。

60億元並購基金,大手筆、下重金打造醫藥生物王國銀河投資擬與其控股股東銀河集團共同出資20億元人民幣,發起設立總規模達到60億元的生物醫藥產業並購基金,主要投向免疫治療、幹細胞臨床應用平台、大分子藥物及抗體藥物開發、移動醫療及醫療服務等領域,以加快推進公司向生物醫藥產業轉型的力度和步伐。

利用並購基金進行生物醫藥等項目並購重組是市場的發展趨勢,如幹細胞領域的知名企業中源協和(600645)擬參與發起設立多支並購基金,總規模為50億元,主要投資免疫細胞存儲、細胞治療、分子檢測、幹細胞和基因生物資源等領域;中恒集團(600252)擬與其大股東中恒實業、北京盛世景及其負責募集的出資方共同出資,設立20億元醫藥產業並購基金。

相較于醫藥行業的其他企業,60億元生物醫藥並購基金,可稱得上大手筆。利用生物醫藥產業並購基金有助于銀河投資整合業內各方的優勢資源,及時把握並購機會,加快推動公司產業結構調整;通過並購符合公司戰略發展方向和產業鏈布局的項目,將有利於實現公司在生物醫藥行業的產業鏈整合和擴張,培育企業的新利潤增長點,同時並購基金能充分利用各種專業金融工具提升公司投資能力,降低因並購整合可能存在的風險,更好的為上市公司快速發展創造機會。

收購得康,新設公司,邁開轉型堅實步伐銀河投資作為單一收購方以自有資金人民幣 1.8 億元收購得康生物 60%股份;本次收購完成後,得康生物將成為銀河投資的控股子公司,銀行投資致力整合行業資源,將得康生物打造成腫瘤免疫治療領域的領軍企業。得康生物是由留美生物醫藥專家時宏珍博士創建的,致力于抗腫瘤與抗感染性疾病免疫細胞技術的開發與應用的高新生物技術公司。目前該公司已經與美國貝勒醫學院免疫研究所、聖路易斯大學等國際科研機構建立了國際合作關係,其在細胞免疫治療技術的開發上達到國際標準,在國內處於業內領先水平。在技術產業化方面,得康生物也已取得了國家CQC 9001-2008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構建了包括以DCCTLNKNK-TCIKDIK等為工具的細胞免疫技術平台,其核心技術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同時得康生物已與江蘇省腫瘤醫院、南京市胸科醫院、蘇州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蘇州市立醫院、常州市第二人民醫院等十多家醫院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得康生物的免疫細胞是銀河投資《關於公司未來五年產業發展戰略規劃》中重點關注的新興產業且正處於大規模產業化前夕,市場潛力巨大,收購完成後,銀河投資將繼續整合行業資源,把得康生物打造成腫瘤免疫治療領域的領軍企業。

同時,銀河投資擬出資3億元設立全資子公司(南京銀河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將其逐步打造成銀河生物醫藥產業的投資管理平台,有助于統籌公司資源,謀劃公司生物醫藥產業布局和發展;也有利於與相關政府部門、業內投資機構、醫療機構、醫藥企業等各類主體開展溝通合作、整合資源,獲得更多的投資機會,提升生物醫藥投資的力度與專業化程度;同時也將借助江浙滬的人才高地優勢,為吸引業內的高級技術人才和優秀管理人才加盟創造條件,從而推動公司生物醫藥產業快速健康發展。

陣容豪華,構建銀河生物醫藥專業團隊銀河投資將提名高翔先生、劉傑先生為公司第八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並決定聘任時宏珍女士、陸海楓先生擔任公司副總裁。這些新進的管理層均深耕于相關的生物醫藥領域多年,並取得了傲人的成就,如高翔為現任國家遺傳工程小鼠資源庫主任、模式動物與疾病研究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南京大學模式動物研究所教授、南京大學南京生物醫藥研究院院長;劉傑為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美國加州大學、美國紐約州大學博士,2010 年至 2015 年在職于諾健生物科技研發上海有限公司,瑞健生物醫藥蘇州有限公司及 Rugen Cayman HoldingsRugen Hongkong Holdings,擔任法人代表, 總經理,首席科學家,2015 年至今擔任南京高新生物醫藥產業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

同時,作為新進入該領域的企業,銀河通過聘請生物醫學領域內知名專家學者,組建高規格的生物醫學專家委員會,將為公司在該領域的戰略布局、產業規劃、投資決策提供權威性的專業意見和技術指導,有助于公司及時占據行業發展前沿、捕捉投資機會、規避投資風險,從而為公司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此專家委員會陣容可謂豪華,包括免疫學領域知名專家孫兵教授(現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院中法巴斯德研究所)、幹細胞領域知名專家張素春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授)、Mark Moore(馬克?摩爾博士,現任國際小鼠表型分析聯盟主席和美國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所資深顧問)、遺傳工程學專家高翔博士(國家遺傳工程小鼠資源庫主任,南京大學-南京生物醫藥研究院院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