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治黑色素癌 免疫療法創生機

【台灣時報   2015-04-29  醫療健康   記者王枝旺  報導】

針對黑色素癌末期患者,國內臨床試驗,使用CTLA-4的免疫療法藥物追蹤1年後存活率51%。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許秉寧說,在可預見的未來免疫藥物療法將是癌症治療的新頁。

國內6家醫學中心自20139月到20149月,共收集31名末期、有轉移患黑色素癌患者案例,每隔三週施打一針「免疫新藥CTLA-4抗體」,療程共注射4針。研究顯示,追蹤1年後,患者存活率達51%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副教授張文震說,國外已有10年多臨床試驗經驗,11%腫瘤有明顯縮小、21%可達到5年存活,對照傳統非免疫的治療,如手術、化療、標靶的1年存活率只有6%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許秉寧說,傳統治療癌症方法,最多延長患者存活期3-6個月,主要是抑制癌症細胞生、防止擴散及轉移。而免疫療法即免疫標靶,是透過藥物方式。

許秉寧指出,坊間業者常以「免疫」為招牌,將細胞拿出來在體外培養後再植回體內,或說明民眾儲存體內免疫細胞抗未來疾病等說法都是無實證,也沒有人體臨床試驗,醫界並不贊同此療法,提醒民眾誤隨意聽信傳言。

許秉寧指出,癌症免疫療法非所有癌友都適用,仍需諮詢醫師專業意見,目前對於黑色素癌患者透過此模式治療有臨床實證,在可預見的未來免疫藥物療法將是癌症治療的新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