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京試點微信掛號繳費 移動醫療欲顛覆傳統看病模式

【中國新聞社  2015-04-29  健康頻道   記者陳明  報導】

為解決排長隊繳費問題,近日,用微信支付掛號費、藥費的方式在北京世紀壇醫院試點運行。消息一出,有網友熱烈歡迎,也有網友表示不習慣。業內專家在接受中新網健康頻道的採訪時表示,通過微信預約掛號可創造良好的就診秩序,但移動醫療想要顛覆傳統看病模式還是任重而道遠

提起看病,很多人都有過去大醫院就診的經歷:掛號排長隊,候診等半天,繳費跑幾趟……近日,北京市醫管局啓動社保卡、京醫通卡雙卡綁定試點。雙卡綁定意味著社保卡患者辦理京醫通卡與社保卡關聯後,即可實時交費,不用再到窗口排隊交費。同時還對京醫通卡微信支付進行試點,患者便可以足不出戶微信掛號。

據介紹,這兩項新政目前僅在世紀壇醫院試點,預計今年6月份在北京全市市屬醫院推廣。除目前開通的微信支付外,京醫通後續還將逐步開通其他第三方支付方式。

新政出來後,引來網友點贊,不少網友提到去醫院排隊的時間遠遠超過看病的時間,排隊掛號、排隊繳費特別折騰人。一位北京朝陽區的網友表示,如果微信可以支付掛號費和醫藥費,那真是太好的事兒了,就再也不用起大早排隊了。也有網友表示,希望新政能夠儘快在其它醫院推廣。

國家衛計委衛生髮展研究中心醫療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顧雪非表示,通過微信預約掛號可創造良好的就診秩序。醫院窗口排長隊掛號時,會有許多人走來走去,噪音也大,但這個問題可以在互聯網醫療中解決。從這個程度上講,微信預約掛號可以提高一定就診效率。但需要強調的是,這樣的提高也是有限的,因為醫生只有那麼多,不會通過預約就可以看更多的病人。

互聯網公司涉足健康管理是近兩年的熱潮,預約掛號從網頁版、手機端升級到微信,早已有許多醫院進行過嘗試,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中醫醫院、同仁醫院、協和醫院等醫院都開通了微信預約掛號服務,以實名認證的方式開放微信預約掛號。而健康咨詢、掛號類app更是不勝其數。

據悉,此次試點的世紀壇醫院作為微信掛號的首家試點醫院,世紀壇醫院每日放入京醫通卡微信公號的號源占該院號源的20%。預計到6月份,市屬各大醫院都將在其中放入號源。專家解釋道,類似于一些人不習慣網絡購買火車票,一些人可能就是習慣傳統的排隊掛號,如果微信掛號的號源占比過多的話,就會對習慣傳統看病模式的人造成影響。

在北京工作的史女士告訴中新網健康頻道,我沒有開通微信支付,也沒有網銀、支付寶。對於需要網上支付的東西不是很感冒,我還是更習慣去醫院窗口排隊掛號,覺得更放心、靠譜。

 “微信掛號確實只是對部分人特別是對年輕人有利,有一部分人可能會感覺掛號平台那麼多,事情變得更複雜、更困難。專家解釋道,移動醫療想要顛覆傳統看病模式任重而道遠,得慢慢來。現代社會,技術運用非常快,但有時候有了新技術並不會直接讓問題變簡單,這就涉及到一個優化流程的問題,如果沒有很好改善病人的就診流程,光有信息化也是不夠的。

相關鏈接:預約號退號不收取服務費 累計爽約將進黑名單

新政出來後,網友也提出了不少疑問,例如,預約號能不能退號?退號收取服務費嗎?預約號沒有按約就診會有什麼影響?可以使用醫保結算嗎?

京醫通相關人士在接受咨詢時表示,微信預約掛號在就診當日之前都是可以辦理退號的,退號不收取服務費;可以使用醫保結算,若用戶綁定北京社保卡在微信掛號時,需先支付全額掛號費,在去醫院取號的時候,再做醫保結算,醫保承擔的部分費用會返回到微信賬戶中。

關於爽約的問題,京醫通在其微信掛號須知中提到,微信預約掛號後患者未就診,且未在當日約定時間辦理退號,視為爽約。無故爽約累計3次以上(3),將進入系統爽約新名單,此後3個月內將無法享受微信預約掛號服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