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網絡診療+健康管理 朗瑪信息互聯網醫院有望下月落地

【每日經濟新聞  2015-04-30  新三板   記者黃麗  報導】

備受矚目的朗瑪信息(300288,收盤價74.00元)互聯網醫院項目,終於迎來了落地的希望。

據《貴州都市報》報道,朗瑪信息互聯網醫院將于下月正式上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朗瑪信息428日亦發佈公告稱,公司已與貴陽市第六人民醫院(以下簡稱貴陽市六醫院)簽署了貴陽互聯網醫院的《合作協議》。這也意味著,互聯網醫院最難攻克的公立醫院改製問題有了進一步的突破。

牽手貴陽市六醫院

朗瑪信息上述公告表示,公司與貴陽市六醫院于427日簽署了貴陽互聯網醫院《合作協議》,其中,貴陽市六醫院是貴陽互聯網醫院的承載主體,朗瑪公司為貴陽互聯網醫院的技術支撐平台。

朗瑪信息對此表示,這是與貴陽市衛計委戰略合作鋪開的第一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從項目籌備到最終落地,朗瑪信息互聯網醫院整整花了7個月。朗瑪信息互聯網醫院籌備,最早能追溯至去年9月底。

20149月,朗瑪信息公告稱,公司與貴陽市衛計委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擬與貴陽市醫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互聯網醫院,並強調由朗瑪信息控股。

實際上,有資質的醫院是設立互聯網醫院,開展遠程診療的關鍵。國家衛計委此前表示,除了有資質的醫院開展的遠程醫療,互聯網上涉及醫學診斷的治療是不允許開展的,只能做健康方面的咨詢。

對於欲開展互聯網醫療業務的朗瑪信息而言,與有資質的醫療機構合作,是其實現遠程診療的基礎。此外,互聯網醫院不僅需要資金、醫療資源支持,還需要規劃好醫生、醫院、參與企業等各方的利益分成。

這一系列原因,也延緩了朗瑪信息的互聯網醫院進程。朗瑪信息董秘余周軍亦曾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項目還沒落地是涉及公立醫院改製問題的緣故。對於互聯網醫院具體上線時間,余周軍並未透露,僅稱以公告為準。

全國鋪開難度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朗瑪信息與貴陽市六醫院的合作,明確了互聯網醫院的運作細則。

公告顯示,互聯網醫院的業務展開,將從網絡診療和健康管理兩方面入手。

在網絡診療上,朗瑪信息將首先在貴陽市的連鎖藥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場所鋪設遠程醫療終端,通過互聯網醫院的專門科室,為居民提供就近便利的遠程診療服務,解決常見病的診療需求;另外,對於遠程醫療不能解決的問題,將為用戶提供預約掛號等導診服務。

在健康管理業務上,朗瑪信息將在互聯網醫院的終端點提供電子血壓計、血糖儀、體脂秤、手環等便攜和可穿戴設備,在採集用戶生理數據的基礎上,構建用戶健康畫像,並基於數據由互聯網醫院向用戶提供健康管理服務。

為開展上述業務,今年3月,朗瑪信息即非公開發行股票募資約10億元,投資可穿戴設備、健康管理平台與藥品O2O平台等。據興業證券研報顯示,朗瑪信息通過檢查設備+APP方式,實現對用戶數據的實時採集,構建醫療健康的用戶畫像。

從網絡診療到健康管理,朗瑪信息的野心在構建網絡醫療大數據。朗瑪信息此前公開表示,計劃先在貴州省試驗後再全國鋪開。

然而,醫藥行業分析師邊晨光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近年來,遠程醫療越來越熱,未來免不了有其他的企業也進入該領域參與競爭,而朗瑪信息的互聯網醫院合作基本都是公立醫院,在貴州省或還能獲得地方政府支持,但若要在全國其他省份與當地醫院合作,存在一定難度,地方政府通常更青睞本地企業。

此外,正如朗瑪信息公告所言,醫療服務的線上線下結合,醫療機構從醫療服務向健康管理延伸,以及基於大數據的醫療健康服務,均無成熟模式可借鑒,能否探出一條可行的發展模式,仍存不確定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