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技首長早餐會報重啟 顏鴻森 催生科技發展綱領

【工商時報   2015-05-04  火線焦點  記者呂雪彗  報導】

行政院科技政委顏鴻森偕同中研院長翁啟惠,經長鄧振中,科技部長徐爵民及教育部長吳思華等人,4月底恢復召開科技首長早餐會報,要共同催生我國第一個《科技發展綱領》,以做為研擬國家科技發展計畫,及產業結構調整轉型的上位政策指導依據,引領我國下世代科技產業發展方向。

顏鴻森強調,大陸有十二五、十三五等很多五年期國家發展計畫,南韓每十年有一國家發展指導綱領,台灣應有一個中長期科技發展綱領,作我國科技政策發展依據,仿效各國打造成為科技輸出國、科技製造國或科技出超國等願景。

顏鴻森明(5)日將首度與媒體茶敘,闡述他推動科技政策發展理念。他認為,致力產業升級轉型,培育更多國際級公司,科技政策發展綱領具關鍵引領作用,台灣能源缺乏,人口結構變遷邁向老人社會,若有綱領指導如何改變產業結構,可幫助經濟、社會發展及環境改善,為人民創造幸福感。

世界各國制訂科技發展綱領不在少數,例如大陸有很多個五年發展計畫,盤點國家產業發展方向,南韓2010年以「達制度創新變革」為國家發展綱領,2020年「躋身世界先進國家之林」,2030年「變成世界一流國家」。

他說,像印度科技立國以「科技輸出國」為願景,以色列則是科技出超國,以智財權計算,收入各國購買技術權利金,以智慧(智財)科技輸出為目標。

顏鴻森為催生我國第一個科技發展綱領,已於4/23日恢復舉行科技首長早餐會報,邀中研院、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等首長與會,未來擬擴大至衛福部及農委會。訂定我國科技發展政策綱領,已獲翁啟惠等首長贊同。據悉,未來也將延攬海外科技顧問開會,共商科技發展政策綱領。

顏鴻森舉例,工研院1982年即研究發展機器人,也有研議成立摩托車公司,當時即有電動車概念,但最後都不了了之,無疾而終,就是因沒有由上而下的科技發展綱領引導所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