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規模超百億 上市公司扎堆醫療並購基金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5-07  產業公司  記者肖玫麗  報導】

重點提示

前兩年大量的並購案例出現,使得優質的醫藥標的越來越少。但是2016GMP改造大限一到,又會釋放出很多優質的標的,所以企業現在都在備戰並購整合。本報記者 肖玫麗 廣州報道55日,上市藥企片仔癀(600436.SH)和太龍藥業(600222.SH)同日宣佈,分別聯手金融投資機構設立醫療產業投資基金,並各自成立合資公司,以此發力醫療產業投資並購。

事實上,去年以來,國內醫藥市場先後有十余家上市藥企成立醫療產業並購基金,並購基金規模早已超百億。與此同時,部分上市公司亦通過設立投資基金、直接並購醫藥標的等方式跨界布局醫療市場,醫藥行業並購空前活躍。

在政策的推動下,醫療行業的並購整合是大的趨勢,藥企設立基金參與並購實際上是搶奪市場份額。北京鼎臣醫藥咨詢負責人史立臣告訴記者:前兩年大量的並購案例出現,使得優質的醫藥標的越來越少。但是2016GMP改造大限一到,又會釋放出很多優質的標的,所以企業現在都在備戰並購整合。

醫療產業並購凶猛

公告顯示,片仔癀此次結盟的對象為興業證券的全資子公司興業資本,雙方合作設立興業片仔癀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並發起設立興業片仔癀醫療健康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合伙)。其中,基金規模為5億元,以投資于有潛力的醫療健康行業企業為主。

無獨有偶,太龍藥業5日亦發佈公告稱,公司參股40%的子公司太龍健康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擬出資參與發起設立健康產業並購基金——南京太龍金茂醫藥產業投資企業(有限合伙)(暫定名)。據悉,該基金的總承諾出資額為3億元,主要對醫療健康產業成長型企業進行以股權、可轉債為主的投資。

一般的藥企擅長實業不擅長資本運作,跟投資機構合作的話,一方面能提高自身融資能力,另一方面也更容易去找到優質的並購標的,雙方是互補的一個合作。和君咨詢醫藥並購部投資經理張琦向記者說道。

據瞭解,目前A股上市公司參與的產業並購基金,可以歸納為三種模式:第一種模式是與券商聯合設立並購基金,第二種是聯手PE設立並購基金,第三種模式是聯合銀行業成立並購基金。

2013年,國內醫藥市場僅有京新藥業參與並購基金合作,並借此整合A股醫藥類上市公司。此後,A股醫藥市場悄然刮起投資並購基金以購買資產的風氣。據Wind數據統計,截止到去年12月,A股參與設立醫療並購基金的上市藥企有12家,設立的並購基金規模已經超過120億元。

另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共有包括陽普醫療、上海凱寶、沃森生物在內的8家上市藥企參與設立醫療產業並購基金,且基金規模皆上億。其中,部分公司成立基金是為了並購特定的標的,而部分公司成立基金則為了進行一系列的並購。

目前,國內醫藥企業有四五千家,但是規模普遍不大,最大的企業是幾百億的銷售額和七八百億的市值。相比發達國家幾千億的市值,差距還是比較大的,所以還需要進行並購整合。九鼎投資合伙人吳清功告訴記者,如今,藥企成立並購基金的目標主要有三類,第一類是為了向下游延伸,實現從製造到醫療服務全覆蓋。第二類是對醫藥企業的橫向並購,以此拓展企業的產品線。第三類是業務競爭對手的並購,屬於戰略並購。

產業整合大勢所趨

根據投中集團旗下金融數據產品CVSource統計,2014年,國內醫藥行業宣佈並購案例343起,已公佈金額累計130.29億美元。其中已完成的並購案例為119起,已公佈並購規模累計達到72.14億美元。

醫藥市場是一個剛性的市場,始終保持雙位數增長,資本運作的風險比較低,比較受資金青睞。加上以前醫藥行業全面放開、審批放鬆,新興的企業迅速增多,導致市場非常混亂。現在政策鼓勵行業並購整合,產業整合剛剛起步。史立臣向記者說道。

資料顯示,2013年國務院公佈了《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0年醫療健康行業總規模將超過8萬億元。去年,由工信部等十二個部門聯合發佈的《關於加快推動重點行業企業兼並重組的指導意見》也指出,到2015年,前100家醫藥企業的銷售收入占全行業的50%以上,基本藥物主要品種銷量前20家企業所占市場份額達到80%,實現基本藥物生產的規模化和集約化。

此外,鼓勵社會資本辦醫、藥品批文註冊審批管理日趨嚴格以及大批專利藥的到期都推動了醫藥健康產業的並購。

設立基金來實現並購是一個大的趨勢。而影響藥企成功完成並購的因素主要有兩個,第一是標的的業務跟公司的匹配度,決定了並購之後能否達到比較高的協同效應。第二是企業的規範性,許多並購標的在經營管理、股權結構等方面存在不規範問題,對公司來說後期的管理會很有難度。張琦向記者說道。

而史立臣則認為:通過基金的方式去做行業整合,效果還是比較分散的,資金撤離也不利於藥企的長遠發展。未來主要還是依靠政策推動和大型醫藥企業的參與,來實現行業整合提速。事實上,政策東風既為藥企帶來產業整合、搶食市場份額的機遇,也吸引了衆多外來競爭者。據建築服務商達實智能在54日公佈的重大資產重組方案,其將斥資8.7億收購久信醫療100%資產,跨界進軍智慧醫療產業。而服裝商雅戈爾亦於今年3月宣佈設立健康產業基金,首期投資10億元,劍指優質醫療標的。

對其他行業的公司來說,投資醫藥企業一般是作為公司財務投資人,在管控和運營上面輔助不大,所以對藥企的影響還是很有限的。張琦告訴記者:相對比較傳統的醫藥領域,優質的標的更少,並購之後的上升空間也比較有限。未來在新興的領域,包括醫療器械、細胞治療、移動醫療比較容易湧現大量優質的標的,所以會成為資金並購的熱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