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大團隊美國領風騷 洋蔥細胞鍍金造肌 運用電流突破無法同時曲張瓶頸 預估未來可運用於生醫產業、機器人

【台灣新生報  2015-05-08  長青保健  中央社

台灣大學研究團隊成功以鍍金洋蔥細胞製造人造肌肉,在美國掀起浪潮。論文第一作者最初是從台灣國中課堂的實驗獲得靈感,本身卻不喜歡洋蔥的味道,都會特別從菜中挑掉。

由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教授張培仁、機械系教授施文彬等人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以鍍金的洋蔥細胞製造人造肌肉,刊登於美國應用物理學快報,並獲得洛杉磯時報報導。

研究團隊主要是將洋蔥細胞兩面鍍金,施以電流使細胞跟肌肉一樣伸縮與彎曲,預估未來可運用於生物醫藥產業或機器人上。

論文第一作者、剛從台大應力所取得博士學位的陳建君表示,洋蔥細胞就像是一個「房間」的構造,透過電流操作,改善了過去人造細胞無法同時彎曲與擴張的問題。

為何想到運用洋蔥?陳建君的靈感來自國中課堂上的尋常實驗,透過顯微鏡觀察洋蔥細胞壁,在腦中留下印象。到研究所時,陳建君承接一名學長的研究,學長用高分子材料製造出類似結構,製程相當複雜。陳建君的腦中很快就浮現洋蔥的影像,「實際通上電流一試,還真的有動。」讓他驚訝不已。

陳建君謙虛地說,自己從技職體系出身,到博士班才進入台大。國中作洋蔥實驗時,其實也沒有很認真,只是在旁邊看別人動手操作而已,沒想到能在研究所時受惠,他也很意外。

有趣的是,陳建君本身不太喜歡洋蔥的味道,在外面吃飯時菜中有洋蔥,都還會特別挑掉。

這項洋蔥鍍金人造肌肉的發現,距離實際應用還有很長一段的路要走。陳建君說,目前電壓要加到1000伏特,才能有1毫米的位移,生活中根本無法做到,必須動用特殊儀器才行。未來必須想辦法把電壓需求壓低,才能真正應用到醫療輔具或機器人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