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品定價機制走向市場化 業內期待加大監管力度

【台灣新生報  2015-05-08  長青保健  中央社

近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會同多部門聯合發出《關於印發推進藥品價格改革意見的通知》,通知決定,自今年61日起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完善藥品採購機制,發揮醫保控費作用,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

對此,有業內專家表示,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不會造成藥品價格的大範圍上漲,尤其對醫院藥品價格的影響最小。部分普通消費者則擔心,放開政府限價後,低價藥生產企業轉投生產利潤較高的藥品,因此,限價放開後,有關部門要更加重視對於市場的監督。

醫保支付標准將引導藥價回歸合理水平

政府放開藥品定價,不僅對國內醫藥市場的健康程度是一個考驗,同時也對政府的綜合監管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此前就表示,直接限制藥品市場銷售價格的管控方式已經不適用了,而通過強化醫保、採購和價格行為等綜合監管,來引導藥品市場價格合理形成的方式,已經逐漸成為主流。

如果說,改革前藥品實行政府指導價(最高零售限價)的管理方式是有形天花板,那麼通過醫保、採購等方式來引導藥價走勢的方式就更像是只無形的手,雖然方式更加靈活和市場化,但效果仍有待觀察。

 “目前,醫保部門作為藥品報銷的付費方,不負責招標採購,因此對藥價形成參與較少。而未來醫保部門有望接手藥價改革,通過市場化手段實現降低藥價的目的。北京鼎臣醫藥戰略管理專家史立臣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談及《通知》提出的發揮醫保控費作用,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的醫保藥品支付標準對市場交易價格將發揮較強的引導作用,將促進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主動降低採購價格;醫保藥品支付標準實行動態調整,經過幾輪調整後,使藥品價格保持在合理水平。

對此,史立臣認為,每年醫保報銷額度是有限制的,控制好每年的報銷費用才能進行合理的採購,當然,這需要未來醫藥改革的持續發力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有醫藥行業人士表示,未來醫保支付將成為藥品價格體系的核心。在醫保控費的壓力下,醫藥企業降低藥品價格是大勢所趨。但在以藥養醫的模式下,如若不切斷醫療機構和藥品銷售之間的利益鏈條,消費者購買到的藥品價格也很難降下來。

專家預測部分低價藥品價格或微漲

取消藥價天花板後,藥價會否大幅上漲是被問及最多的話題,自然也是百姓最關心的。

對此,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在此前就給出了回應:取消藥品政府定價後,由於有招標採購機制的約束,醫院銷售的藥品價格會保持基本穩定。總體上看,由於有招標採購和醫保控費機制的綜合制約,絕大部分藥品市場交易價格不會上漲。

中國藥科大學醫藥價格研究所所長常峰表示,從現有制度設計看,取消藥品政府定價後,競爭充分的藥品不具備價格大幅上漲的條件,而對於競爭不充分的藥品,將面臨藥品價格談判機制的約束。

 “國內部分藥品價格可能會微漲,比如一些低價藥上漲幅度可能在10%-20%,但消費者可能感受不到,因為這種藥會減少容量、更換包裝,單從產品售價來看可能比之前還便宜。史立臣介紹稱。

被問及政策放開後有沒有一定會漲價的藥品,史立臣指出,血液製品供求缺口一直很大,據我瞭解,我國血液製品年均供給量僅為需求量的一半,因此,價格限制放開後對於血液製品企業來說是利好的。

聲音:放開限價 更要加大監管力度

作為普通民衆,期待改革後藥價回歸合理水平的同時,也對未來藥品價格監管有著一定的憂慮。

在北京某國有企業任職的湯女士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放開政府限價後,生產低價藥的企業會不會因為利潤低,就轉投生產價格高的藥品了?那物美價廉的藥豈不是會更少,即使還有,質量也不好保證了。

微博網友翱翔的雄鷹118”更直言:放開藥價,應加大製造監管力度。就職于北京某建築公司的李先生也對記者表達了同樣的看法,基本藥品定價市場化還是有風險的,應該對低價藥有些特殊保護,百姓看病拿藥也能安心。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國內藥品企業利潤連年下跌,新藥研發也在減速;而消費者感受到的藥價水平卻越來越高,這中間的差價去哪了?藥價改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還需要加強對招標採購等中間環節的監督管理。藥品價格放開,不是放任市場無度,有關部門要更加重視監管,維護市場有序與公平,保證藥品正常供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