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困境》兩大難關 讓20年基改研究夭折

【今周刊  2015-05-11  封面故事   記者何欣潔  撰文

台灣人每天都在消費國外生產的基改食品,而台灣科學家研究出的基因改造技術,卻在自家不被肯定,等了二十年都無法上市,問題出在哪?

能代替疫苗,豬吃下去,就能提高抵抗力的「疫苗香蕉」;不須網室,露天種植就能存活的基改木瓜、營養價值更高的稻米、不怕病菌的文心蘭……,這不是幻想,是台灣科學家已完成的研發成果。

國際大公司輕鬆就能拿到台灣的基因改造許可,台灣的科學家,要看到自己研發成果上市,路卻漫長得像是沒有盡頭。到目前為止,台灣沒有任何一種基改作物核准上市,以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葉錫東研發的基改木瓜為例,今年四月,一紙田間試驗未過的公文,讓二十年基改木瓜研究,從此畫上句點。台灣人每天消費國外來的基因改造食品,但本土的基因改造技術,卻難見出頭天。

第一道關卡:研究經費

大公司才能做的生意,卻由大學實驗室完成台灣審查國外送審的基因改造作物時,每要求補件一次,廠商就要重新花錢投資實驗,聘用科學家和實驗室,證明自己的產品安全無虞,一個九十天的動物實驗,要花掉上百萬台幣,如果被退件兩、三次,花掉二、三千萬元的研究經費並不稀奇。

「台灣基因改造產業體系還不成熟。」農委會科技處處長盧虎生坦言。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也指出,基因改造技術不難,「高中生也能完成」,困難的是,人工注入的基因,會融合在原有基因的哪個部分,難以預料,所以大公司會同時創造許多基因改造植物,配合大量的育種人員,觀察哪一株基改作物,表現符合期望,因為成本極高,「是大公司才能做的生意。」郭華仁說。在台灣,一家大公司做的工作,卻是由各大學的研究室,獨力完成。

盧虎生表示,光是基改作物的安全評估,就要考慮多種變數,花粉會飄多遠,會不會汙染附近環境,對周邊的鳥類、生態,甚至土壤裡的微生物等,都要仔細評估。光是建立評估體系,就花了四、五年。

農委會在二一二年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時,一度將技術獨步全球的「基改螢光魚」列為重點發展項目,但消息公布後,引發反基改團體質疑「若螢光魚被棄置、放生,是否會影響野外魚類生態?」農委會態度遂轉趨低調,強調一定會經過審慎評估,才會開放。

第二道關卡:管理制度

不健全的法令制度,斷送研究人員心血許多第一線的研究人員感到十分委屈,認為基因轉殖技術已經遭到汙名化。葉錫東便不平地表示,「這個不健全的基改法令制度,斷送了研究人員所有心血!」葉錫東的不滿,其來有自。從八八年開始,葉錫東為解決台灣木瓜遭「輪點病毒」入侵,幾乎全數滅絕的危機,帶領團隊開始研究,最後成功將輪點病毒一段與RNA(核糖核酸)相對應的DNA送進木瓜細胞內,當蚜蟲叮咬木瓜、送進病毒時,木瓜細胞會辨識入侵異物,啟動防禦系統。

由於木瓜具有無法再生的特性,葉錫東經過無數次失敗,研究出「農桿菌」轉殖再生法,成功培育出抗輪點病毒的木瓜。近年來,抗輪點病毒的基改木瓜,已陸續在美國本土、夏威夷、加拿大等國家合法上市,連一向對於食品安全採取最嚴格標準的日本,也在一一年底准許販賣,目前已經在日本全國好市多上架,貼上「基改木瓜」的貼紙,讓消費者能夠自由選擇。

「你說說看,如果美國能吃、夏威夷能吃,為什麼台灣不能夠吃呢?」葉錫東認為,台灣落後的法令,扼殺了基改商機。當年基改木瓜研究完成,台灣卻不知如何管理,基改木瓜種苗流出,現在,台灣基改木瓜已在海南島等地大量種植,郭華仁說,還曾有大陸省長公開感謝葉錫東,但,拿不到台灣的許可,他的基改木瓜成果難在海外合法上市。

除了基改木瓜,台大園藝系教授黃鵬林,也帶著學生研發出「給豬吃的」新型基因轉殖香蕉。這一款香蕉,是作為防治生殖及呼吸綜合症的疫苗。

黃鵬林指出,比起傳統疫苗,基因轉殖植物疫苗成本低、容易儲存,也能讓豬隻口服,好處多多,作用像是豬的保健食品。當豬隻吃下基改香蕉的葉子,就會對病毒產生免疫反應,但是何時能上市,也沒有答案。

「基因改造,是現在最敏感的議題,跟核能不相上下。」盧虎生說,農委會的兩難是,台灣現在是非基改作物種植區,一旦開放就可能造成基改作物汙染,台灣曾在十年前發生基改木瓜汙染,結果導致輸往日本的木瓜,必須每批送驗,農民成本大增。

但盧虎生也認為,糧食需求持續增加,「基因改造是穩定產量的工具。」他說,台灣必須要有能力,維持台灣的糧食安全,雖然台灣現在不能種植基改作物,仍然必須建立管理基改技術的能力,培養自己的基改技術,不只是為了經濟發展,也是為了未來的糧食安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