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移動醫療開診所行得通嗎?線上問診政策遇冷,線下需求難以迴避,移動醫療被迫轉型

【新京報  2015-05-12  健康周刊 聚焦   記者張秀蘭  報導】

目前醫療的核心問題仍在於線下優質醫生的缺乏,在這一點上,實體醫院無疑具有明顯優勢。

王遠征57日,春雨移動健康(以下簡稱春雨)宣佈,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杭州5個重點城市開設25家線下診所。無獨有偶,早些時候,丁香園創始人李天天就表示,丁香園將在杭州開設全科診所,成功後便可在全國複制,並放話稱將通過O2O模式直逼線下醫療巨頭體莆田系。今年3月份,阿里健康也已向18萬家診所發出邀請,希望打造醫院雲平台。曾經一度在空中的移動醫療紛紛落地,集體轉型,是線上輕問診模式走不通,還是迫于資本和上市壓力?

線上問診的不可持續或是轉型原因丁香園創始人李天天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醫患間的線上問診不具有可持續性。顯而易見的是,丁香園沒有開展線上問診,僅有線上醫生資源,仍不能提供完整的醫療流程。線下舉辦醫療機構為醫生自由執業提供平台,是丁香園進駐大衆健康領域的當下選擇之一。

對於開設線下診所的原因,張銳也給出了數據,我們現在有5800萬用戶量,10萬簽約醫生,每天在線的診量超過8萬,其中,30%有線下需求,其實我們線上基本消耗了70%的用戶需求,但有30%需要進一步化驗、檢查、開藥,甚至手術、住院,這些需求在我們之前就斷裂了。所以春雨診所是我們線上需求向線下的自然延伸,某種意義上來說,春雨開診所是線上用戶的需求推動著我們必須要往線下走,因為這30%用戶的需求可能對我們來說是不可能迴避的一個需求。衆多移動醫療企業開始紛紛落地,開設線下診所,其目的也是希望能夠在系統內打造醫療完整閉環,在這一點上,春雨與丁香園的路數頗有類似。

各家玩法其實不同

同樣是開設線下診所,玩法也有所不同。香港艾力彼醫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莊一強表示,就具體模式而言,丁香園走的是重資產道路,自辦實體診所,開的是從頭到尾都屬於自己的診所。相較之下,春雨走的是輕資產之路,嫁接于已有實體診所之上,正如張銳本人闡釋:作為一家互聯網企業,我們用更輕易、更輕靈的方法走線下之路。相較之下,阿里健康與實體醫院的合作目的在於用更市場化的服務推動其雲醫院平台的發展,據阿里健康內部人士消息,阿里健康今年將全面發力,吸引更多診所入駐阿里健康雲平台。

政策限制困擾移動醫療公司發展今年4月份,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表示,互聯網上涉及醫學診斷是不允許開展的,只能做健康方面的咨詢。他表示,醫療機構利用信息化技術向患者直接提供醫療服務為遠程醫療,由於不同于面對面的診治,國家衛計委為了確保遠程醫療的質量和安全監管,對相關機構和人員都有著嚴格要求。

早在20149月,國家衛生計生委就下發《關於推進醫療機構遠程醫療服務的意見》,明確提出,非醫療機構不得開展遠程醫療服務,強調醫務人員向本醫療機構外的患者直接提供遠程醫療服務的,應當經其執業註冊的醫療機構同意,並使用醫療機構統一的信息平台。政策限制一直在困擾著春雨等同類公司的發展。據報道,早在去年9月就已經開始布局線下診所的丁香園,到目前還沒有開業,不少審批流程尚未通過。

企業布局

這是O+O,不是O2O

57日,春雨宣佈將在全國5個重點城市開設25家線下診所,到今年年底,還將在全國50個大中型城市進一步開設300家診所。春雨CEO張銳介紹,為了節約成本,打通線上線下醫療,我們挑選了一些醫保定點機構。在張銳看來,這種模式為O+O,並非O2O。春雨診所可滿足患者檢查、開藥、手術、住院需求,也就打通了從OnlineOffline的完整閉環,春雨醫生整體並不一個O2O的模型。

全科診所可複制?

早些時候,丁香園創始人李天天就曾表示,丁香園將在杭州開設全科診所,成功後便可在全國複制,並放話稱將通過O2O模式直逼線下醫療巨頭體莆田系。擁有400萬專業會員、200萬覆蓋到全國80%的職業醫師,丁香園線下診所也主要為願意多點執業的醫生提供診療服務平台。線下診所一旦獲得成功,即可在全國複制,本身擁有的醫生資源無疑將成為丁香園的巨大優勢。

18萬診所基礎上的醫院雲平台今年3月份,阿里健康方面表示,已經向全國18萬家醫療診所發出合作邀請,希望能打造阿里健康的醫院雲平台。記者瞭解到,彼時,阿里健康已經與廣州某醫療中心達成戰略合作,接入該醫院的his系統,在這之前,阿里健康已經與北京軍區總醫院實現戰略合作,全面推進處方電子化。

行業觀察

醫院若走到線上,優勢更大莊一強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開線下診所,形成O2OO+O模式,一定是未來移動醫療發展的方向,這一步是對的。在他看來,移動醫療從線上走到線下,算是明智之舉。醫療行業的特性就決定了不可能在線上完成所有環節,舉個例子,望聞問切四個診斷方式中,線上僅能實現視覺和聽覺部分,O2OO+O模式也正是這個行業需要的。丁香園、春雨、阿里健康走到線下開診所,也是順應移動醫療發展趨勢的舉動,如果沒有線下實體,這些(丁香園、春雨等)最多只能是一個平台,僅能實現掛號、對接等功能。莊一強認為,要完成一個醫療服務鏈的完整閉環,必然要走O2OO+O模式。

對從線上走到線下的移動醫療平台而言,如果現有醫院能夠從線下走向線上,是否會帶來更大的衝擊?莊一強認為,現在也已經有很多醫院開發自己的掌上醫院APP,在線下已經存在完整醫院的前提下走到線上,兩種模式孰能占據移動醫療先機,最終還是要看醫療的核心問題,是掛號難、缺少看病的地方還是缺少醫生?目前中國醫療的核心問題仍在於線下優質醫生的缺乏,在這一點上,實體醫院無疑具有明顯優勢,現在很多公立醫院還沒有醒悟過來,從線下走到線上。一旦公立醫院覺醒,我認為肯定會優于目前的諸多小打小鬧但也不能僅此就斷定移動醫療企業未來發展前景不佳,因為隨著人工智能的成熟及健康管理的發展,很多都還是未知,還是值得期待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