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五糧液集團多元化發力:進軍醫藥網貸P2P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5-13  產業公司   記者朱萍  報導】

核心提示

不過,盡管醫藥行業需要足夠的資金需求量來支持行業發展,但目前從國內外看,醫療醫藥行業P2P還處於摸索階段。一行業資深人士表示。

炙手可熱的互聯網金融又添一員。59日,五糧液集團借助旗下企業宜賓制藥打造的P2P平台——深圳萬盈金融上線。

該平台是國內為數不多的,將金融投資引向高新醫藥供應鏈的一站式理財服務平台。宜賓制藥董事長助理李衛誠在P2P平台發佈儀式上說。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這將有助于緩解長期困擾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的錢荒問題。

但事實上,國內外醫藥醫療的P2P運作尚在摸索。據紅象金融機構統計,截至目前有超過40家的上市公司涉足P2P領域。有行業資深人士表示,大型企業介入P2P領域是希望借助網貸平台完善其互聯網金融生態系統,同時也對P2P平台起了增信作用。另有上市公司介入目的是借觸網炒作股價。

宜賓制藥進軍P2P平台

59日,深圳萬盈金融P2P平台宣佈上線,這家平台由上海富田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資成立。去年7月,五糧液集團宜賓制藥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宜賓制藥)控股了該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宜賓制藥企業網站顯示,這家老牌的醫藥企業成立于1969年。1997年由五糧液酒廠兼併,現是五糧液集團的核心企業之一。

媒體報道顯示,截至去年630日,宜賓制藥累計虧損5127.69萬元,資產負債率達76.96%

不過,正是因為背靠五糧液集團,虧損的宜賓制藥依然大舉進軍P2P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在萬盈金融平台上標示著“100%本息保障、大型國有企業控股的投資機構, 充分保障投資者本金及收益的安全。目前,其發佈的多個借款標的金額為10萬元或20萬元,期限為112月不等,年利率在10%16.5%不等。

除了母公司是大型國企的出身,宜賓制藥還擁有同門兄弟五糧液(000858.SH),上市公司殼價值和具有影響力的品牌,這些關聯性都能直接帶來很多投資人。” P2P行業資深人士弈飛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

實際上,進入P2P行業,宜賓制藥並非首例。據紅象金融機構近日統計,截至目前,已有40余家A股上市公司先後加入P2P行業,大部分會選擇通過注資、增資的方式收購、入股P2P平台。

網貸天眼副總裁袁濤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析,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大型國企,尤其是上市公司加入這個行業。有此相關背景的P2P平台有著相對嚴格的風控體系和強大的信用背書,無疑比其他大多數P2P平台安全性高。

在弈飛看來,企業扎堆投入P2P網貸平台,除了希望借助網貸平台完善自身互聯網金融生態系統外,不排除很多上市公司借互聯網金融概念炒作股價。

中天城投(000540.SZ)發佈公告後,有兩個交易日股價出現漲停,5個交易日的累計漲幅達35.95%;大金重工(002487.SZ)也在公告後5交易日出現兩次漲停, 5個交易日的累計漲幅達到21.65%

近日,多輪股份(600696.SH)改名匹凸匹擬進軍P2P行業備受爭議。多輪股份實為房地產相關行業,盡管其聲稱要轉型互聯網金融,並獲得控股股東授權使用“www.p2p.com”域名,但根據其對監管層的回複顯示,實際上該公司目前對上述設想完全處於空轉階段,並無任何實質性的動作。

但這並不影響多倫股份股價飆漲,從510晚間多輪股份宣佈更名後,第二日開始便在511日、12日連獲兩個漲停。

醫藥醫療行業P2P待摸索與多輪股份空中轉體不同的是,宜賓制藥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打算在P2P領域大幹一場

59日,宜賓制藥董事長助理李衛誠指出萬盈金融定位:萬盈金融將借助宜賓制藥在醫藥行業里的整合資源,和富田基金專業的風控及產品設計能力,打造成國內為數不多將金融投資引向高新醫藥供應鏈的一站式理財服務平台。萬盈金融稱,醫藥企業借款通常用于擴大再生產、購買新設備等日常運營支出,這保證了還款來源。

科技部中國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王宏廣曾預測,預計到2020年,整個生物經濟產業將達到9萬億元,其中生物醫藥產業有5萬億元的產業潛力。而國內高新醫藥產業發展的資金缺口非常大。無疑,宜賓制藥相中的顯然是醫藥領域的資金缺口。

不過,盡管醫藥行業需要足夠的資金需求量來支持行業發展,但目前從國內外看,醫療醫藥行業P2P還處於摸索階段。一行業資深人士表示。

網貸天眼一位數據分析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提供的數據顯示,P2P行業2014年全年規模約為3058億元,2015年前四個月成交額估計在1200億元左右,保守估計第一季度同比上漲13%左右,“2014年大概有超過六成的資金進入了房地產(包含工程款)及其相關的領域,醫藥醫療的利潤較高,目前來看,還沒有出現資金大範圍進入的趨勢。雖然醫藥醫療是片藍海,但實際操作上亦有不同的問題。以新藥研發為例,其開發是個無底洞,周期設置很長,若超標很容易出現資金鏈斷裂,投資者的風險會很大。一些平台很可能因為自身資金缺乏,開始較正規地發標,隨後則做成一個自融平台了。上述資深人士表示。

弈飛也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一些行業潛規則,如將一些業務拆分成獨立子公司就可以到平台融資,法律關係上仍屬於上下游企業或者控股,只有一部分為民資。

袁濤介紹,目前醫藥P2P主要是以醫院擴建、醫療器械購買等的標的為主。

據瞭解,醫界貸201411日正式上線,是國內首個專注于醫療行業融資與理財的P2P平台,目前大多醫藥醫療行業的借款都是以地區性醫院和醫療企業的資金裝修改造為主,用于設備升級的較占比不高,在整個P2P領域占比有限。

醫購貸是中國第一家醫療設備產業鏈P2P平台,于201411月上線。醫界貸網站信息顯示,截至2015327日,醫界貸線上交易額突破8億元。醫購貸由國內三德醫療器械(南京)有限公司、遠大偉業(香港)投資集團、九鼎醫療健康產業投資控股集團等九家醫療集團合力創建,主要是為解決醫院機構採購最新醫療設備所帶來的資金缺口問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