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成藥企業熱衷全產業鏈發展

【中國證券報  2015-05-14  並購重組  記者戴小河  報導】

中成藥公司的利潤水平與上游原材料的價格波動息息相關。在行業增速連續3年下滑,管理層接連出台降價政策也在不斷壓縮藥企的利潤空間。在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不斷上漲的背景下,向上下游延伸以壓縮成本,成了不少藥企的選擇。

但在逐夢過程中折戟沉沙者也大有人在。業內人士認為,整合資源管理能力缺乏、產品線太長難以實現資源優化配置、並購行為過於衝動致投入產出比低下等因素是重要原因。

產業整合之需

2014年至今發生的237起並購案例中,藥企橫向的品種拓展與縱向的產業鏈延伸大約平分秋色。半數藥企表示並購的目的在於豐富品種數量、實現規模經濟、增強協同效應;另有半數藥企則表示並購的初衷緣于原材料價格波動,全產業鏈格局有利於自我保護,並壓縮成本空間。

北京百思力營銷策劃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恒分析稱,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約束越來越多,醫藥企業不得不考慮未來的發展方向,或往上游發展,或往下游延伸,開始試水全產業鏈路徑。

對全產業鏈模式較為熱衷的當屬中藥行業。中成藥的原料價格波動呈周期性,忽漲忽跌的成本讓藥企業績如坐過山車。近幾年,康美藥業積極實施中藥全產業鏈戰略,並已初具規模,占據同業領先地位。公司已在雲南、四川等地建立超過5萬畝GAP和規範化種植基地,並在廣東、北京、上海等地建立9個中藥飲片生產基地,覆蓋全國的生產布局基本完成。除了傳統銷售渠道外,公司還獲得了國家直銷業務牌照,成為第二家涉足直銷的上市藥企,並積極布局電商業務。公司還設立康美醫院,收購整合國內多家公立醫院,托管近百家醫院藥房。

除康美藥業外,廣藥集團、複星醫藥亦早已瞄準全產業鏈格局。相比于這三者求大求全的整合模式,北大醫藥則選擇在細分領域將產業鏈做強。公司與北大醫學部、北大腫瘤醫院、北大醫療產業基金和心安醫療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投資設立北大醫療腫瘤醫院管理有限公司,開展腫瘤專科醫療管理業務。此次協議的簽署,標誌著北大醫藥的腫瘤產業鏈從擁有抗腫瘤藥研發、生產、銷售、腫瘤診療設備及其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進一步延伸至腫瘤專科醫院等治療服務領域。

王恒認為,藥企大體分為研發、生產、營銷三大類。從研發來看,中國藥企極少進行自主研發,而在如今史上最嚴審批制度之下,藥企的研發通常採取小核心大網絡模式進行拓展,即以企業的小研發部門為核心,與外界有藥物研發能力的科研單位廣泛合作。從生產方面來看,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但藥品價格卻沒有應勢而變,企業在該環節也開始考慮向上下游發展;從營銷來看,藥企要拓展產業鏈,主要向城市的高端醫院和基層醫院,農村的高端醫院和基層醫院,藥店及網上藥店等方面延伸。

全產業鏈的危與機

全產業鏈路徑的目的,無外乎資金的回籠。藥企若沒有獨家產品,銷量不高,全產業鏈自然難以做下去;反之,企業若能取得良好的銷售成績,資金不斷回籠,才能再投入研發,形成良性循環,全產業鏈方可繼續維持。鑒於全產業鏈對資金的高要求,中小企業顯然所不具備。西安萬隆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洪軍分析稱。

業內人士認為,國內能做全產業鏈的企業,首先必須在自己的主業具有比較大的優勢,此後再進行其他環節的擴張才會更加順利。因此,大型企業立足于現有的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長期規劃,全產業鏈布局相對更容易。相較而言,具有獨家概念、原研專利品種的企業和中藥企業,也比較適合全產業鏈的經營模式;而化藥企業由於90%以上的產品都是仿製藥,對產品的選擇機會更小,若想布局全產業鏈比較困難。

上海睿施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方希明表示,很多醫藥企業要進入全產業鏈很困難,也沒有必要。在全產業鏈的博弈中,只有極少數的具備資本、人才優勢的企業才有可能處於制勝高地。對於複星這樣的資本密集型企業來說,即便其在制藥行業中的資源並不多,但足夠強大的資本能夠支撐其向後延伸到原材料,向前延伸至醫院,而國家政策對此亦持鼓勵態度。相較之下,不具備資源優勢的藥企與其將資本賭在全產業鏈上,還不如將資金投入主業,在研發、渠道、推廣等方面發力,這樣所產生的效益要比整合上游或者下游產業好得多。

鑒於目前的行業競爭狀況,中藥制藥和大型流通企業進行全產業鏈布局可能會更適合。佐今明藥業集團董事長王國生認為,這些企業進行產業鏈延伸能有效減緩波動,實現上下游協同增值,或在產業鏈上獲得增值能力最大的環節,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