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大首創電腦上色 下月可使用 偵測甲狀腺癌 不再扎針

【中國時報  2015-05-19  生活新聞    記者洪欣慈 報導】

甲狀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9名,但目前要能準確判別需靠侵入式穿刺,台大團隊率全球之先,首創「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軟體,利用影像分析技術,可標示腫瘤特徵、將異樣處「上色」,助醫生提高超音波判斷準確度,未來將逐步取代穿刺,讓民眾不用扎針,就能得到更精準的檢驗結果。

由台大醫學院教授張金堅、陳炯年及工學院教授陳正剛領導的跨領域研究團隊,歷時12年研發出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軟體(CADCOMPUTER-AIDED DETECTION AND DIAGNOSIS),2009年技轉給安克生醫作商品化,在2012年美國發布最新CAD產品審查規範後,成為全球第一、也是唯一獲上市許可的超音波CAD產品,獲歐盟、台灣上市許可,最快下月可在台大使用。

台大工業工程研究所教授陳正剛指出,甲狀腺癌要判斷良、惡性不容易,目前臨床上判斷第一步是靠醫生判讀超音波,但不同醫師、不同時間看結果都可能不同,就算進一步做侵入性的穿刺檢查,還是有15%不準確率,且約95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常過度診斷,增加不必要風險和醫療資源浪費。

陳正剛表示,藉由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技術,原本黑白的超音波圖,會以色彩標出腫瘤輪廓,異樣區塊會上色顯示,能提升醫師判讀超音波準確度及一致性,準確度可提高13%、從7成至83,過程只需2分鐘。

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炯年表示,穿刺準確度各國從30%到80%不等,差異相當大,新技術可望逐步降低穿刺需求,也可輔助醫師報告,以做後續追蹤參考;陳正剛說,產品第一步將在國內醫院使用,未來將持續推廣至國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