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京醫藥分開試點醫院現“藥價窪地” 開藥更劃算?

【中國新聞社  2015-05-20  健康頻道  記者劉旭輝  報導】

截止到目前為止,北京作為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之一,已有五家醫院先後嘗試以醫藥分開為核心的改革。醫藥分開試點為切斷藥品銷售和醫院的利益關係,避免過度醫療、大處方進行了積極探索。針對醫藥分開過程中產生的藥價窪地現象,業內人士表示不能簡單認為試點醫院藥價一定比別處低,應從宏觀、平均角度看待藥價水平。

北京進一步推行醫藥分開有望填平藥價窪地

在醫改的大背景下,北京市自20127月以來,先後在友誼醫院、朝陽醫院、同仁醫院、天壇醫院、積水潭醫院5家醫院試點以醫藥分開為核心的改革。試點醫院取消15%的藥品加成、掛號費和診療費,增設醫事服務費。

從目前試點改革取得的成效來看,藥品加成與醫事費的價格平移,改變了醫院的補償機制,同時也令醫院的管理理念和運營發生了轉變。公開資料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北京市5醫藥分開試點公立醫院門診醫保患者的藥占比由過去的70%下降到了現在的58.8%,藥品的銷售減少了,而門診次均醫療費用減少了54.84元,次均藥品費用減少了82.85元,患者個人的自付費用減少了60.4元。

一位試點醫院的人士對中新網健康頻道表示:以前的醫療服務價格體系存在一些弊端,以藥養醫遭受很多詬病,北京的是通過取消藥品加成、調整醫事服務費的模式來解決。如何真正實現醫藥分開,構建合理的醫療價格體系,北京的醫療機構探索了一條途徑。

醫藥分開試點過程中,由於藥價明顯降低,一些患者專門跑到試點醫院開藥,形成了所謂藥價窪地現象。一方面試點大醫院藥價偏低,另一方面,相對基層醫院而言醫生資源更加豐富、藥品種類更多,因此一些慢性病患者甚至不再到社區醫院拿藥,反而選擇試點的大醫院。

就北京的情況來看,試點醫院多為大型三級醫院,優質醫療資源集中,在治療疑難重症方面具有明顯優勢。藥價窪地倒吸患者進來,甚至使得一些科室淪為開藥門診,造成真正需要看病的患者掛號難,讓本就人滿為患的大醫院更加擁擠。如何填平窪地,引導患者合理選擇醫療機構,受到越來越多業內人士的關注。

今年兩會期間,北京市政協委員、友誼醫院肝病中心主任賈繼東講述了自己在臨床中碰到的極端例子:一些患者在別家醫院看好病後,跑到友誼醫院來開藥,越貴的藥降價的幅度越大,這也使得有些患者不惜多跑一趟來友誼醫院。

賈繼東認為,醫藥分開應該在北京市大醫院中儘快推開,不推開會造成價格窪地效應,在衛生部門藥占比的考核中,試點醫院壓力也很大。

北京市醫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醫藥分開將進一步在全市推廣,幾方面的綜合配套改革將同步進行,例如醫保付費機制、醫療服務價格體系、政府財政投入等。業內專家表示,在醫藥分開全面推行的情況下,就醫秩序將更加合理,患者分級診療的意識更加明確,價格窪地有望被填平

衛計委衛生髮展研究中心醫療保障研究室顧雪非對中新網健康頻道表示:僅僅為了價格低一些就跑去三級醫院開藥,是對醫療資源的不合理使用。改革試點可能還存在問題,真正改革的時候能夠避免這些問題。

去試點醫院開藥真的更劃算嗎?

一些患者認為,不管得了什麼病,只要去試點醫院開藥,肯定要比其他同級別的醫院、甚至社區醫院都劃算,事實果真如此嗎?

一位試點醫院的人士對中新網健康頻道表示,如果按平均費用來算,患者的負擔肯定降低,但是針對具體的每一個患者來說,則不具有可比性。比如感冒,一個人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基礎病,醫生開出的處方價格就跟其他人不一樣。有些患者認為在試點醫院看什麼病都省錢,這是一種認識上的誤區。這位人士表示。

顧雪非認為,覺得試點醫院便宜就去這買藥,有一定的盲目性。如果簡單地比較藥價,社區醫院實行藥品零加成,藥價更低。所以藥價窪地不能一概而論,一定要拿一手的科學數據去對比,還要和當下的醫保政策結合起來考慮。

另外,現在的三甲醫院普遍人流量較大,掛號、取藥、候診等都需要耗費一定時間。因此,患者在考慮藥價高低的同時,還要綜合考慮時間成本等因素。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