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長照缺人缺錢 衛福部三階解套

【真晨報  2015-05-25  台灣焦點   記者劉達   報導】

長照法三讀通過後,各界關切長照人力和財源能否到位,長照人力缺工四萬人,未來年需一千億財源,衛福部將先建置長照基金充實人力與物力資源。

衛生福利部推估,基層照護服務員需求缺口約四萬人。目前許多照顧機構反映,請不到照服員,長照科班出身進入職場彎不下身為老人服務。

將先建置長照基金 加強實務教育 勞動部一三年相關統計亦顯示,居家服務員證照的領證人數超過十一萬人,但實際投入市場的僅有七%,僅約一萬人上下,職訓結業後投入長照並持續任職的人力,多數流向醫療院所,而非進入長照、日照等機構型職業環境。

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鄭文琪說,台灣目前面臨照顧者嚴重不足的問題,偏鄉青壯人口外移,人口老化更快,門諾醫院在偏鄉提供老人送餐、居家沐浴等服務,都是著眼於幅員廣大、交通不便的地方特性,提供老人在地服務,希望長照法通過後,希望對於長期照顧的窘困能有實質的幫助。

衛福部指出,長期照顧服務法三讀後,長照保險法近期即將送立法院審議,為第三階段長照財源預做準備,眼前面臨的第一、二階段的長照基金等財源規畫,編列五年至少二十四億,共計超過一二億元的長照基金經費,建置場地、設施、營運與服務人力等資源。

長照機構業者倚青園主任余志松認為,教育機構在長照課程設計也要改變,加強實務讓學生畢業前具備基本照護技能,吸引有興趣人才投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