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找尋更便宜的產品測試方法 寶僑 搶進3D生化列印市場

【工商時報  2015-05-27  國際產業  記者鍾志恆    報導】

金融時報報導,3D列印早已不再是一般人印像中應用於廉價塑像和小玩意,其應用技術已進入列印活的人體組織領域。全球最大日用品生產商寶僑(P G)也投入這個領域,藉此找出更快和更便宜方法來測試其產品效果。

寶僑周二在新加坡發起一項大競賽,邀請全球各大專學院提出3D生化列印應用的研究計畫。

寶僑負責全球生命科學開放創新業務的盧克(ELENA LURIE-LUKE)說,希望能研究出生化列印的各種可能,因為這是非常巨大的新興領域。

生化列印的運作,是以人工培殖的人體細胞來製造生物墨水(BIO-INK),然後把生物墨水灌入裝有壓縮噴嘴注射器的墨水匣來列印。

3D生物列印機會一層層列印來堆疊出細胞的形態,再以水凝膠包覆,充當撐托著細胞的框架。當列印出來的人體組織能自然成長後,就會抽掉水凝膠。

寶僑並非唯一著眼這項新興技術的公司,法國化妝品集團萊雅5月初,就跟美國新創立的生物列印公司ORGANOVO合作,研發3D列印人體皮膚的技術。

萊雅在2011年已於法國里昂成立實驗室,專注生產試管內的皮膚組織,讓化妝品不再依靠動物來測試。

盧克說,由於寶僑有大量保養品產品,因此已發展出多個不同試管內皮膚組織的模型。只要寶僑不斷創新和有新工具的協助,生物列印將大有可為。

不少藥廠也在開發生物列印技術,以加快醫藥研發與測試速度。全球首家上市3D生物列印公司ORGANOVO,已針對醫藥研究和臨床實驗研發出活的肝組織。

雖然專家相信,終有一天能以3D生物列印供移殖用的人體器官,但由於該技術仍在研發階段的初期,因此列印人體器官的技術在未來20年內不可能實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