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 新《食品安全法》的正確打開方式

【北京青年報  2015-05-27  飲食主義  記者張豔豔    報導】

定價6元,一共59頁紙的白色小冊子,便是2015年最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由習近平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二十一號)》赫然寫著,將于101日起正式實施。民以食為天的全民共識和層出不窮屢禁不止的食品安全問題,給發展中的中國帶來了最原始的舌尖上的恐懼,因為現代食品業的飛速發展和少部分商販的利欲熏心,加之監管體系的不成熟和自媒體時代的謠言泛濫,新《食品安全法》的修訂和實施必要且關鍵。

對於普通百姓而言,柴米油鹽的日子里,一則法律和若干的條款總是有點高冷範兒。幾十頁的一本小冊子究竟能給寢難安的中國帶來怎樣的影響,最後滲透到每個渺小的你我,又能附著上怎樣的意義?下面就跟著飲食主義,正確打開新《食品安全法》,看看小白冊可以給我們怎樣的期待。

有人管,而且管得寬

法律的修訂過程中,隨之調整的便是管理體系。正如解讀中國食品安全體系的時候,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的羅雲波教授說的那樣,新的《食品安全法》讓食品企業知道誰管他們,讓碰到食品問題的消費者知道該罵誰。

新的《食品安全法》固定下來了兩段式的食品安全監管,主要是兩大主體:農業部負責農產品以及轉基因,國家食品藥品管理總局則承擔食品加工、流通和消費環節的監管責任。他們同時受到國家食品安全委員會的統一協調,以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作為技術支撐。

這樣直接改變了過去分管部門多,遇到事情各不認賬的情況。監管主體的統一,降低了成本的同時,勢必會提高效率,這對於預防食品安全的發生和事後追責都提供了高效的保障。

出了問題有人管,那麼什麼問題才會被管?新法增添了很多新的監管內容,尤其是對有重要民生印象的產品進行了專門規定:嬰幼兒配方食品的生產全程質量監控,配方應當經食藥監部門註冊,嚴禁分裝和一牌多用;保健食品的標簽不得涉及防病治病的功能,還必須在標簽、說明書和廣告中都明確聲明本產品不能代替藥物;轉基因食品需要按照規定進行顯著標識,未按規定情節嚴重的,將被責令停產停業,直至吊銷許可證;網購食品首次被納入監管範圍,新法要求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對入網食品經營者實名登記和審查許可證。

怎麼罰,據說是史上最嚴

出了問題有人管,力度不到位的話,還是會有不法商販鋌而走險。被稱為史上最嚴食品安全法名不虛傳:出現問題後,罰款的金額最高達到30倍貨值,累計三次以上被罰款、警告的食品生產經營者,就會面臨停業停產乃至吊銷許可證。

除了處罰力度大,責任範圍也更加明確。在明知經營者的非法行為時,仍為之提供經營場所的人也會受到處罰。而對網絡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能履行法定義務,食品檢驗機構出具虛假檢驗報告,認證機構出具虛假的論證結論,使消費者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也要求與生產經營者承擔連帶責任。

對消費者的權益保護還體現在首付責任制概念的提出,第148條規定:接到消費者賠償要求的生產經營者,應當實行首付責任制,先行賠付,不得推諉。懲罰性賠償不僅僅限于要求十倍價款,消費者還可要求支付三倍損失的賠償金。

用交流,實現社會共治

每每食品安全事件都是由媒體率先爆出,除了一些專業的媒體外,還有移動互聯網時代下應運而生的自媒體。他們的信息來源複雜真假難辨,在爆出了一些行業的驚人內幕的同時,也不乏魚目混珠危言聳聽的謠言。

信息的不對稱是造成食品安全風險交流困境的原因之一。所謂風險交流,就是要求所有的利益相關方能有一個公開的、雙向的信息和觀點的交流,使風險得到更好的理解,並做出更好的風險管理決定。

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中的社會共治正是體現了國家對風險交流的重視,新法要求政府、企業、行業協會、新聞媒體、消費者以及權益保護組織等都參與其中,承擔自己的責任和義務。

首先,生產經營者需要在加強自律和提高服務的同時,也要宣傳、普及食品安全知識。其次,政府需要開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和標準的普及工作,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還應主導風險交流,組織各相關方有序參與。對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應該反應及時準確,避免誤導消費者和社會輿論。再次,媒體應當開展相關知識的公益宣傳,對相關主體進行輿論監督,所採寫的宣傳報道應當真實和公正。最後,作為消費者,不得編造、散佈虛假食品安全信息。

當然,正如陳君石院士所說,新法中關於食品安全風險交流的難度和現實的差距還很大,一些諸如如何發揮第三方機構的作用、如何應對自媒體、如何規定虛假信息的判定人等問題,是中國未來食品安全風險交流需要面對的挑戰。

知多少,新《食品安全法》

新法數據:與2009年的《食品安全法》相比,新法在篇幅和內容上顯現出了此次的決心和力度:條款從原來的104條增加至154條,而原有的104條中的修改量也達到了70%,總字數也從1.5萬增加到將近3萬字。其中,食品生產經營共涵蓋51條,占整部新法的三分之一。最高罰款提升到貨值金額30倍,消費者可要求生產經營者三倍賠償。在對轉基因食品相關法規的制定過程中,參與評估和制定的各領域專家有105人,專業檢測機構40家。

農藥之殤:中國的農藥產業在國際上舉重若輕,作為全世界農藥的最大供應商,全球農藥三分之二依靠中國。但是,在當下中國,農藥的濫用仍舊是一項隱症。農業部農藥檢定所所長隋鵬飛說:在中國,要全面保障農業生產,全面解除擔心,有兩件事:第一個是必須解決好不是什麼人都可以隨便賣藥的問題。第二個是從根本上必須解決好不是什麼人都可以買藥的問題。這次新《食品安全法》中規定,劇毒、高毒農藥不得用于蔬菜和瓜果。對於濫用農藥等違法行為除了相應的罰款,還會給予拘留處理。

標準適當:食品安全標準,事實上只是一個行業的經營底線,而非最高限度。各企業在符合標準後,是可以根據自己的實力和目標制定更嚴格的標準,以贏得更忠實的市場。同時,標準並非越嚴越好,高標準高品質的食品帶來的也是高成本。如果標準的嚴格度已經遠遠超出了企業的技術水平,市場供應就會出現問題,我們就會因此而餓肚子。那時候人口大國的我們就只能從國際市場尋求補給,這樣迎來的也將會是無法承受的價格上漲。因此標準適當、符合國情才是關鍵。

距離新《食品安全法》的正式實施還有不到半年的時間,相關法律法規標準的整合工作也還在緊張地進行當中,我們從新法的內容中可以看出國家對食品安全問題的重視程度,以及我們現存問題的解決難度。這部備受矚目的《食品安全法》,在實施過程中還會遇到怎樣的挑戰?作為風險交流中的你我,都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你我的新法,大家的安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