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精准醫療中國進入發展快軌

【中國證券報  2015-05-27  公司新聞  記者戴小河    報導】

造血幹細胞移植、基因芯片診斷、免疫細胞治療等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准入審批日前取消。在此之前,國家衛計委、科技部等多次出台政策,並組織生物醫藥等領域專家對精准醫療、基因測序等開展研究。國家衛計委相關人士透露,精准醫療計劃有望列入國家十三五科技發展規劃。在政策利好推動下,精准醫療有希望進入發展快軌。

多項政策支持

相關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透露,政府高層相當重視精准醫學,批示國家衛計委和科技部組織專家論證,精准醫學也迎來了多項政策支持。

20153月,第一批腫瘤診斷與治療項目高通量基因測序技術臨床試點單位名單發佈。同月,科技部召開國家首次精准醫學戰略專家會議,計劃在2030年前,在精准醫療領域投入6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支付200億元,企業和地方財政配套400億元。衛計委科教司司長秦懷金此前表示,衛計委和科技部正進一步完善精准醫療計劃,該計劃有望列入國家十三五科技發展規劃。

415日,衛計委和科技部組織生物醫藥等領域專家,同中國科學院等部門共同研討精准醫學研究計劃。

510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決定》,其中指出,取消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准入審批,包括造血幹細胞移植、基因芯片診斷、免疫細胞治療等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

國家政策的支持將對基因測序、細胞治療、幹細胞等精准醫療相關領域構成利好。西南證券認為,預計2015年全球精准醫療市場規模近600億美元,2015-2020年增速達15%,是醫藥行業增速的3-4倍;2013年基因測序市場規模約45億美元,2013-2018年復合增長率為21.2%,而中國和印度市場2012-2017年復合增長率為20%-25%

腫瘤檢測市場先行

短期來看,個性化醫療相關技術和產品對相關公司的收入貢獻有限,但隨著市場的不斷拓展,未來將對相關公司帶來可觀的增量。

目前國家衛計委允許懷12周以上的高危產婦利用基因測序技術進行無創產前篩查。以這一項檢查為例,中國每年新生兒數量約1600萬,按10%的市場滲透率,3500/人次計算,市場空間約56億元/年。隨著技術的發展,成本繼續下行將進一步打開市場空間。假設成本下行至1500/人次,滲透率至50%,則市場空間有望上行至120億元/年。

考慮到每年三四百萬的癌症發病人數,基因測序的應用空間巨大。根據《世界癌症報告》統計,2012年中國癌症發病人數為306.5萬,約占全球發病的1/5;癌症死亡人數為220.5萬,約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數的1/4。對這類惡性疾病的治療,一方面是加大治療藥物的研發突破,另一方面應從精准治療角度進行治療技術的突破。業內人士介紹,當前的腫瘤治療正逐漸從宏觀層面對用藥向更微觀的對基因用藥轉變,實現同病異治異病同治,精准治療成為腫瘤治療的一個趨勢。

對於腫瘤個體化治療,國家衛計委此前僅批准了中南大學湘雅醫學檢驗所、北京博奧醫學檢驗所和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隨著3月底首批腫瘤高通量基因測序臨床應用試點單位公佈,多家基因公司開始進入腫瘤檢測市場,爭奪這塊大蛋糕,其中華大基因旗下華大醫學進展較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