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10大併購案 刺激生醫基金飆

【工商時報  2015-05-27  金融商品  記者陳欣文     報導】

藥物專利到期,讓大藥廠積極併購中小型藥廠,藉此拓展產品版圖,去年下半年以來,全球生醫產業傳出10大併購案,交易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法人分析,生醫業者彼此之間競爭減少,有助提升獲利,而透過溢價併購,也能刺激股價上漲動能,進而推升生技醫療基金表現。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分析,美股財報季邁入尾聲,S P 500指數最新揭露的474家企業中,有67%獲利優於市場預期,細究各產業,醫療保健業居冠,有83%優於市場預期;若看估計獲利年增率,醫療保健產業達18.3%,同樣是各產業中最出色者。

回顧過去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S P 500)股價,從過去各月的股價表現來追蹤短期表現,醫療生化產業表現可能超過S P500指數機率較高的月分為56月,其次為11月。

除了併購題材,江宜虔指出,展望本季,逾10場國際醫學年會輪番登場,值得關注的是下周舉行的美國腫瘤學會年會,由於去年全球癌症藥品銷售額已達1,000億美元,預估今年到2018年癌症藥品支出年成長率將為68%,若會議中出現正面的臨床實驗結果,往往有助拉抬許多醫療保健公司的股價預期。

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在全球低利環境加上專利斷崖高峰期的趨勢下,併購趨勢今年仍持續延燒,另外,新藥審核也佳音頻傳,今年以來已有15件生技新藥通過,通過速度高於歷史均值。

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態度趨於正向,接下來新藥審核的速度可望加快,有助未來新藥上市與發展。在基本面、評價面、技術面仍然有撐的條件下,生技產業後市仍然可為,其中以癌症、病毒感染、中樞神經與罕見疾病為投資亮點,尤其龍頭股今年藥物上市的時間表可多加留意。

至於免疫學療法在血癌治療的突破,也會是市場關注焦點。在短線波動、中長線向上的趨勢,可伺機定期定額搭配鎖利機制,以掌握生技長期向上的投資契機。

法人強調,生技業雖具爆發力,但股價波動度高;投資人應該擴大目光,兼顧收益穩定、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製藥業;受惠人口老化、走長多格局的醫療器材業以及具有高獲利率、現金充足的醫療服務業,透過平衡配置,才有機會在多頭時參與生技成長性,空頭時運用製藥業防禦。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