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病毒療法 首度在3期臨床出現正面結果 新藥T-VEC有效抑制皮膚癌

【中國時報  2015-05-28  國際新聞  記者廖(糸秀)玉  報導】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ICR27日發布的人體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抗黑色素瘤新藥T-VEC含基因改造的皰疹病毒,這種病毒會破壞癌細胞,刺激免疫系統反應,可有效抑制病情,為皮膚癌的治療立下里程碑。

研究團隊隨機挑選436名無法開刀治療的黑色素瘤病患,每2周為他們注射一次T-VEC,療程達1年半。T-VEC的副作用遠比化療輕微,病患接受前幾次注射後,通常只會產生輕微的流感症狀。

基因改造的皰疹病毒會對癌細胞施以雙重打擊:這種病毒停止製造會感染健康細胞的蛋白質,癌細胞則製造蛋白質填補,並讓病毒在癌組織內蓬勃生長,直到癌細胞「爆開」,而四散的病毒刺激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

此外,免疫系統受刺激後,加強了偵測與攻擊能力,可消滅轉移至全身其他器官的黑色素瘤癌細胞,這些轉移的癌細胞都縮小或消失。

接受T-VEC療法的患者有25%對藥物有反應,逾16%患者的病情緩解反應維持半年,約10%病患「病情完全緩解」,體內檢測不到任何殘留癌細胞,如果維持5年都不復發,就算治癒。其中黑色素瘤3期與4期的163名病患接受T-VEC治療後平均多活41個月,而未接受T-VEC治療的對照組66名早期病患僅平均多活21.5個月。

研製T-VEC的美國「安進」(AMGEN)生技公司已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與歐洲藥物管理局申請上市,若獲核准,美國黑色素瘤病患可望在明年接受T-VEC治療。

主導這項研究的ICR癌症生物治療哈林頓教授教授說:「這是治療黑色素瘤的一大希望,這也是首度有病毒療法在第3階段的臨床試驗出現正面結果。」

研究成果刊於最新一期《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