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物細胞免疫療法將引領醫療新革命

【上海證券報  2015-06-02  數據 圖表  記者陳峘  報導】

51屆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530日至62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本次會議火熱聚焦腫瘤免疫療法。專家們在現場一致表示,細胞免疫療法在治療腫瘤方面優勢明確,體現了醫學科學發展趨勢,也代表了臨床實踐發展的方向,將帶來一場新的醫療革命並將深刻影響未來醫療模式。

據與會人士向上證報資訊介紹,PD-1PD-L1CAR-T等細胞療法受到了熱烈關注,成為本次會議的重點內容。特別是通過激活患者體內殘存腫瘤特異性T細胞的治療方式,已被證實具有良好的臨床療效。

目前全球主要腫瘤免疫治療品種集中在 5家至6 家大型藥企( BMS、羅氏、默克、阿斯利康、輝瑞等),但目前中國國內A股醫藥上市公司也不甘落後,積極進軍腫瘤免疫療法的布局,如雙鷺藥業、上海凱寶等具備研發優勢和資源整合能力的公司未來成長空間廣闊。

據悉,雙鷺藥業早在5年前就已布局細胞免疫治療業務。未來有望成為公司寄予厚望的業務板塊。2009年初,雙鷺藥業出資1020萬元合資設立遼寧邁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51%股權。在今年的業績說明會上,公司介紹,邁迪有包括PD-1等幾個腫瘤免疫治療產品在研。遼寧邁迪開發的免疫細胞生物治療技術已經獲得專利,累計治療各類腫瘤病人達2.4萬余人次,疾病控制率達64%

細胞治療也成為上市公司並購轉型新興產業的新抓手。上海凱寶則一直致力于突破品種過於單一的玻璃天花板,今年以來有意向收購細胞治療領域的企業,目前已與數家細胞治療的研髮型公司進行了洽談。今年5月在接受調研時,上海凱寶高管表示,新型產業方面關注大健康和免疫幹細胞治療方面,這是醫藥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同時,最新的一份券商研究報告指出,公司今年4月出資1億成立產業並購基金,布局生物醫藥領域項目,未來公司有希望拓展細胞治療等精准醫療領域。

晚期肺癌用新標靶藥 延活近8

【晴報  2015-06-02  副刊

肺癌一般在晚期才確診,有研究發現以標靶新藥作二綫治療,能提高病人存活率。

法國古斯塔夫羅西(Gustave Roussy)癌症中心藥品研究部發現,對晚期鱗狀細胞肺癌患者,利用新型標靶藥「妥復克」(afatinib)作二綫治療,整體存活期達7.9個月,較其他標靶藥的6.8個月長,當中逾三成患者更存活逾一年。研究員指,妥復克更有效改善咳嗽、呼吸短促的症狀;副作用方面,妥復克的副作用以腹瀉居多。研究已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發表。

美專家轟抗癌藥太貴

【文匯報  2015-06-02  國際新聞

醫學界近年研製抗癌新藥取得重大進展,不過在藥效提升的同時,藥價卻以更快速度飆升。前日舉行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有專家便狠批治癌新藥價格太高,反映醫學界對藥廠不滿升溫。

美國斯隆-凱特林癌症研究所胃腸腫瘤主任薩爾茨發言時指出,美國癌症新藥每月價格的中位數經通脹調整後,由20002004年間約4,716美元(3.66萬港元),急升至20102014年間的9,900美元(7.68萬港元),升幅超過一倍,遠高於藥效提升幅度。《華爾街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