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鼻咽癌與皰疹病毒感染有關細胞中2個因子與過程息息相關或可藉此發展治療標靶藥物

【台灣新生報  2015-06-03  長青保健  記者蘇湘雲  報導】

鼻咽癌竟然也與病毒感染有關!中研院二O一五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學者──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教授彭致文指出,許多研究發現,EB病毒(Epstein-Barr病毒,也有人稱為人類第四型皰疹病毒)與癌症有高度相關性。像不少台灣鼻咽癌患者就有大量EB病毒,而病毒會讓血液中的B細胞長生不死,進而潛伏其中,研究團隊發現,細胞中的NPM1NCL因子與這過程息息相關,希望往後可以運用這些因子發展癌症治療標靶藥物,造成更多癌症患者。

彭致文教授解釋,EB病毒與人類細胞共同演化,因此逐漸發展出生存之道,這種病毒讓血液中的B細胞「永生化」,而永生化B細胞數量並不多,只要這種細胞數量一多,就會被免疫系統所殲滅,因此在體內,這種細胞數量極少。不過,當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情況就會出現變化。學界認為,若能減少EB細胞數量,或許就能降低癌症發生風險。

彭致文教授研究發現,EB病毒似乎是靠細胞中的NPM1NCL因子而存活,如果未來能針對這兩種因子研發標靶藥物,就可以針對癌症患者打造個人化治療策略,讓癌症治療更有效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