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自閉症治療曙光 抗生素老藥可改善

【自由時報   2015-06-04  生活新聞 記者湯佳玲       報導

自閉症患者診療又傳福音!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薛一蘋繼去年以動物模式證實肺結核老藥D︱環絲胺酸(D-cycloserine)可有效治療自閉症小鼠後,昨天再度發表另一老藥抗生素氯碘奎醇(clioquinol , Cq)可用來糾正自閉症基因缺陷,此一重要發現被刊登在國際知名《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

台灣的自閉症患者估計有上萬人,美國統計男童發生機率是女童五倍。而Cq是一種八十年老藥,一度用於治療腹瀉與其他胃腸失調,近年來也嘗試使用在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研究上。

薛一蘋表示,自閉症受遺傳與環境因子影響頗大,估有九百個基因與自閉症有關,而環境因子中,鋅離子缺乏則是常見病因。而自閉症的五種病因中,有兩種與離子通道(NMDAR)的活性有關,不論活性太高還是太低,都會造成自閉症。

過去自閉症無藥可醫,只能採取早期行為療法,但在去年,薛一蘋建立Tbr1基因缺陷小鼠模式,找到「D︱環絲胺酸」藥物,終於為自閉症治療開啟一扇窗。她今年更與韓國金恩俊博士實驗室所建立的Shank2基因缺失小鼠模式合作,為鋅離子與自閉症的關係提出學理機轉實證。

薛一蘋表示,Tbr1、Shank2這兩個基因,都是自閉症的強效基因,一旦有缺陷,小鼠的神經細胞訊息傳導後,離子通道的活性都變差;而研究發現,施用抗生素Cq可抓住神經傳導中的鋅離子並運送,活化蛋白激?,將離子通道打開,增加活性,進而改善基因缺失所造成的神經細胞活性低落,讓原本不喜歡接近新朋友的自閉症小鼠,回復到野生型,變得喜歡交朋友。

她並說,海鮮類牡蠣與蛋白質高的肉類,有助於幫助鋅離子吸收,對於離子通道活性差的自閉症患者,可望有不錯效果,但更重要的是,透過基因檢測的客製化診斷與治療,先了解是哪一種型態的自閉症,再對症下藥;否則,如果是離子通道活性過強的那一型,補充鋅可能會造成更加躁鬱的反效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