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港大成功研藥根治丙肝 患者親身參與 完成3項癌症肝炎試驗

【香港商報   2015-06-04  香港新聞    記者何加祺    報導

每種藥物得以面世造福人群,均需經過漫長測試及臨床試驗。香港大學去年成立一期臨床試驗中心,協助推動針對各種疾病的創新藥物臨床試驗,至今已完成3項有關癌症及肝炎的新藥臨床試驗項目,並正進行其他4項試驗,更有12項試驗已在準備階段。中心預料未來數年進行的臨床試驗會持續增加,將有更多嶄新治療方法出現。 採訪:靜態組

為了研發嶄新治療方案對抗不同疾病,令普羅大眾受惠,港大成立一期臨床試驗中心,主力進行不同範疇的一期及早期臨床試驗。由去年7月至今,中心已完成3項一期藥物試驗,包括1項癌症藥物及2項肝炎藥物,其中最多人登記接受肝炎藥物的臨床試驗。

現年27歲、本身患有慢性肝炎的鄭先生需要長期服藥,他希望參與研究,協助醫護人員找到新治療方法,改善自己長期服藥情況,以及減輕其他病人所受的疾病和藥物折磨。

至於另一參與者、42歲的魏先生則是健康人士,認為參與試驗可幫助他人,非常有意義,希望在身體情況許可下,為有需要人士出一分力。

病床連接監察系統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及臨床試驗中心主席林小玲表示,中心透過測試參與者的血液及尿液樣本,分析人的吸收、分布及新陳代謝,以評估新藥的安全性。但因仍要等候病人覆診時的數據,目前未有任何數據可公布。

而作為新藥研究平台,中心內設有4間病房及24張床,並有四十多名醫護及研究人員,每張病床均連接生理監察系統,可緊密監察參與者的臨床反應。

她又指,每項研究對參與測試者有不同要求,如年齡、性別及體重等,至今已完成或正參與臨床試驗的參與者逾70位,預料未來數年臨床試驗的數量會持續增加,將有更多新療法出現。

港大在一期臨床試驗中,成功研究出能根治丙型肝炎病毒的新藥物,負責研究的張錚醫生指,不同種族可接收的藥物劑量不同,有關試驗是以中國人為對象,希望新藥長遠能幫助中國患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