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名醫專欄》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新藥突破提升存活率 陳周斌:大腸癌末病患應有信心

【工商時報  2015-06-10 產業焦點  記者蔡淑芬   報導

癌末病人常會對治療失去信心,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周斌認為,以現今醫藥發展快速,積極接受常規治療,就能給自己多出時間等待突破性新藥出現的機會。陳周斌以大腸癌為例,10年前三、四期癌末病人的五年存活率僅5%,如今已提高很多。根據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以2000年至2008年的罹患大腸癌病患進行統計,第三或第四期大腸癌五年存活率平均已提高到一成以上。

陳周斌分析,大腸癌從早期沒有什麼藥,到如今,大腸癌標靶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與「癌思停」(AVASTIN)不僅可以健保給付,還從第三線改為第一線藥物。陳周斌進一步表示,不管是「爾必得舒」或是「癌思停」,都有其用藥上的限制,如有心血管疾病、血壓偏高或是胃出血過的大腸癌患者,使用「癌思停」(AVASTIN)就必須相對小心;不過,大約有三至四成患者是克羅斯(KRAS)基因「突變型」患者,就不適用「爾必得舒」,需採用「癌思停」用藥。

陳周斌觀察,癌末病人用藥時,往往一開始就想選王牌投手用藥,若這一線用藥無效,很多病患就會失去信心。他認為,治療時若能先採用第一線化學治療藥物,如抗癌妥(IRINOTECAN),再合併「爾必得舒」或運用血管阻斷的「癌思婷(BEVACIZUMAB)」等標靶用藥的三合一組合治療模式,臨床上,二線治療成功率也有五至六成。

陳周斌說明,大腸癌患者若一開始治療時就抱持著完全治癒或一次就有效的心態,一旦投藥後效果不好就容易失去信心,他認為,不管是病患自己或是主治醫生都不要給予病患太高的希望,而是要抱持著如對抗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心態,只要能夠控制就是好消息,不要輕言放棄,不治療反而垮得更快,常規治療仍是目前醫療方式比較平穩且有根據的治療方式。

隨著醫療不斷進步,陳周斌呼籲大腸癌病患不要放棄治療,用時間換取未來突破性治療的機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