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院信息化系統互通互聯將獲中國政策支持

【中國證券報  2015-06-11  頭版   記者戴小河  報導】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國家衛計委規劃與信息司近期將發文,促進醫院信息化系統的互通互聯。此次發文的目的在於加快建設標準和接口統一的醫院信息化系統,為省級、國家級平台的建設和聯網提前鋪墊。

衛計委官員表示,醫院信息化互通互聯是助推全面深化醫改、推動健康醫療服務模式轉變、培育健康產業增長點的迫切要求,在支撐人民群衆多元化健康醫療需求、提高醫療衛生資源使用效率和服務醫療衛生科學監管等方面作用凸顯。醫院信息化發展是整個人口健康信息服務體系建設的關鍵環節。

醫療信息化業務大致可分為醫院信息化系統(HIS系統)、區域信息化平台、遠程醫療信息系統三大類。醫院信息化系統呈現散點化、區域割裂的局面,經濟發達地區的醫院信息化系統已相當健全,但各區縣、各醫院之間缺乏統一的標準和接口,導致醫療系統的互通互聯仍存在較大困難。區域信息化平台當前基本處於空白,目前只有零散的區縣級平台,尚未有統一的省級平台,這將是國家未來重點推動的一大方向。

衛計委官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實現醫療信息化系統互通互聯的目的在於,建立健全個人健康檔案;為醫保跨地區結算鋪墊;為醫保控費提供便利;為個人商業健康險的控費方案收集居民健康信息。省級醫療信息化平台的建設一般需要3—5億元,全國市場規模可達200—300億元;平台設立後,每年持續的運維服務收入也比較可觀;與商業健康險的對接將有廣闊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