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亞光跨足生醫 瞄準大陸市場 家庭用血壓計在陸生產、銷售,估2020年營收貢獻達60億

【工商時報  2015-06-12  上市櫃   記者王中一  報導】

亞洲光學(3019)昨(11)日舉行「家庭用動脈硬化血壓計」的新品發表會,正式跨足生醫儀器市場。亞光董事長賴以仁表示,未來除了由該公司的深圳廠負責生產之外,還將在中國大陸成立銷售公司,搶攻當地龐大的醫療內需市場。他預估明年度出貨可達10萬台、市占率約0.5%,5年之內可拉高到160萬台,營收貢獻度拉高至60億元。

光學廠商陸續跨入生醫領域,除了大立光(3008)推出自有品牌的隱形眼鏡,並投入大腸鏡的研發之外,華晶科(3059)數年前就開始替品牌大廠羅氏代工血糖機,而新一代合作開發的產品也會在明年下半年陸續出貨。法人指出,光學廠投入生醫領域,雖然現階段的營收、獲利貢獻仍有限,但著眼於未來人口老化的發展趨勢,仍得提前卡位布局。

亞光投入血壓計領域,是與日本志成株式會社攜手。賴以仁指出,醫院等級的產品已從去年底開始銷售,儘管每台的單價超過150萬日圓(約新台幣40萬元),但年銷售量並不高、大約在100200台。因此,該公司會將重心鎖定在家庭市場,並以中國大陸作為主打市場。

賴以仁指出,未來的製造將在該公司的深圳廠區,此外還將成立銷售點,預計明年就會正式推出,第一年預計有10萬台的銷售量、市占率約0.5%,隔年進步到1.5%,來到30萬台,第5年(也就是2020年)則達到8%市占率、銷售量160萬台的目標,以每台訂價約299美元估算,屆時的營收貢獻度約在新台幣60億元。

賴以仁說,傳統的血壓計相當普及,但該公司的產品運用獨特專利技術,能在2分鐘內偵測動脈硬化的程度,完全不需要到大型醫院檢查才能得知。若以全球家庭用血壓計一年約3,000萬台的規模來看,若能打開市場知名度,帶動替換效果,則市場潛力相當驚人。

從規格來看,亞光這次推出的「家庭用動脈硬化血壓計」可透過WIFI將個人的測量數據,傳輸到家庭醫師以及個人行動裝置,有助於個人與家庭的健康管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