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三諾生物競購拜耳糖尿病業務落敗 松下醫療10.22億歐接盤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6-12  產業公司  記者朱萍  報導】

重點提示

事實上,中國國內藥企並購跨國藥企業務,三諾生物並非首例,但大型並購案成功者並不多。一位醫藥行業分析師指出,除了不熟悉對方法律等情況外,中國國產品牌的質量品質以及品牌度難以與外資品牌抗衡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本報記者 朱萍 北京報道610日,拜耳公司發佈公告稱,將以10.22億歐元向松下醫療集團出售包括拜安康TM系列血糖監測儀和試紙,以及拜安捷、EliteMicrolet 采血設備等產品。該交易預計將在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

至此,參與競購停牌一個多月的三諾生物(300298.SZ)競逐失敗。該公司于611日晚間公告稱,原擬參與競標購買境外資產與業務,但由於最終未能成功競購標的資產和業務,進而導致此次重大資產重組方案無法按計劃繼續實施,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公司股票于612日複牌。

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認為,拜耳出售血糖儀業務是可遇不可求的際遇,若成功將快速提升其業務並直接增厚其業績。此次失利使其失去了一次快速發展的機會,同時在資本市場或許也將迎來不小的打擊。

事實上,中國國內藥企並購跨國藥企業務,三諾生物並非首例,但大型並購案成功者並不多。一位醫藥行業分析師指出,除了不熟悉對方法律等情況外,中國產品牌的質量品質以及品牌度難以與外資品牌抗衡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拜耳出售血糖儀業務

據瞭解,拜耳糖尿病保健業務是血糖監測設備、采血系統和糖尿病管理軟件的技術領導者。該業務在2014年實現銷售9.09億歐元。其主要產品系列Contour(包括Contour Next、拜安進和拜安康)旨在滿足所有糖尿病患者的需求,而不論患者的糖尿病類型、疾病發展階段和測試頻率。其他產品包括拜安捷、拜安易、EntrustElite Microlet采血設備。

事實上,這次出售距離拜耳集團2012年首拋出售計劃已過去三年之久,其間曾傳出與法國制藥巨頭賽諾菲和美國醫療器械巨頭美敦力的轉讓協議,不過出于各種原因,最終兩家巨頭均放棄收購該業務。

在糖尿病口服藥業務上,拜耳集團有較大的優勢,但在血糖儀檢測儀上,受早期產品定位以及推廣策略失誤影響,拜耳血糖儀不具備優勢,在血糖儀業務上,拜耳已被羅氏和強生甩在身後。

在中國市場,羅氏、強生加上雅培,幾乎壟斷了該領域70%的市場份額,同時拜耳還面臨來自三諾、怡成等中國國內品牌的壓力。對其而言,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血糖儀業務已經無法進入行業前兩名。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拜耳此舉除因無法占據行業領先地位外,還因亟需資金。根據此前彭博社消息,出售略顯雞肋的糖尿病保健部門後的收入,或將成為拜耳收購動物保健公司Zoetis的部分資金來源。Zoetis的前身是輝瑞的動物保健業務部,2012年被拆分成獨立公司,目前市值約223.5億美元(約合1371.62億元人民幣),是世界最大的動物保健公司。

若拜耳成功收購Zoetis,則能與禮來在全球動物保健品領域一爭高下。拜耳管理董事會主席馬爾金·戴克斯也曾表示,公司設定了集團方針,全面關注生命科學業務,即醫藥保健和作物科學。

這明顯比繼續無法取勝的血糖儀業務有吸引力。跨國企業都是在做減法,將自身優勢集中在幾個領域,然後做強,遙遙領先于對手再繼續擴展其他業務,如諾華出售其非全球第一的疫苗業務。史立臣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不過,盡管拜耳血糖儀無法做成市場上的第一品牌,但其市場價值同樣不容忽視。2013年,僅拜安康血糖儀銷售額就超過7億歐元。再加上拜安易、拜安捷,拜耳血糖儀等,總銷售額達到15億美元。

三諾生物敗北

因而,此次出售依舊吸引了很多國際知名私募機構如CinvenEQTPartnersAB、松下健康護理業務與KKR組成的財團等參與競購,其中還包括中國藥企的身影。

據悉,三諾生物為此次收購事宜,于2015324日便開始停牌進行籌劃。史立臣指出,其收購的動因就在於,目前中國國內正在逐步實施高端醫療設備的國產化進程,若將拜耳血糖儀業務收歸旗下,在國內相關政策的支持下,將有充分的實力與各大跨國藥企進行抗衡,其規模體量將直接放大數倍,品牌知名度也將迅速提升。

據瞭解,三諾生物的血糖儀在家用零售市場已經占據50%以上的市場份額,面對北京怡成、魚躍醫療、九安醫療等二線同等品牌以及更多三線企業的競爭,三諾生物(300298.SZ)的市場份額很難再有更進一步的擴張。而醫院市場份額90%則被外資品牌占據,所以收購對三諾生物拓展醫院渠道來說是一個重要舉措。

有分析師指出,中國有1.14億糖尿病患者,占全球三分之一,引入拜耳的先進技術和產品設計能力,將使三諾生物的業務實現爆發式增長,整體淨利潤將達到10億級別,市值也可能實現從百億到千億的飛躍。因而,盡管面臨資金等困難,三諾生物還是積極求購。

在史立臣看來,三諾生物(300298.SZ)此次或是已盡全力,畢竟其2014年銷售收入僅為5.45億美元。另外,若要大型收購,中國國內企業需要進行持續性關注,密切關注與自身業務相關的標的,而非臨時抱佛腳。一位業內人士也向記者指出,中國國內企業收購跨國企業業務很多都遇到類似情形,因為不熟悉當地法律及當地一些規則,盡管中國企業在迅速發展,但綜合實力仍待提高。如此前強生支架的收購,最終還是由美國企業接盤

此前,三諾生物在向外收購時也遇到過挫折2014226日晚,其公告稱,擬收購台灣華廣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以補充自己高端血糖儀上的儲備不足。彼時收購報告書顯示,華廣生技的產品定位高端,解決了三諾生物高端產品儲備不足以及品牌定位的問題;而三諾生物在中國國內OTC市場精耕細作,渠道優勢明顯,強強聯合有望迅速搶佔外資份額。

上述項目被業界一致看好,但卻因衆多客觀因素,雙方無法在台灣地區法律規定之時效內完成本次增資,最終導致收購失敗。

11日晚的公告中,三諾生物方面表示:此次終止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不會對公司的正常生產經營造成不利影響。公司未來將進一步加大產品研發力度,拓展海外營銷渠道,提升國際競爭實力,確保公司持續、健康和穩健地發展,實現全球血糖監測專家的戰略目標。2015年兩會期間,康恩貝董事長胡季強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也曾表示,未來中國的醫藥大公司一定會在兩類企業中產生,一類是研發驅動,已經擁有很好的基礎的公司,一類就是並購、整合驅動的企業。在目前國務院鼓勵兼並重組的大環境下,制藥企業進行資源的優化重組,也是發展捷徑之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