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歐萊雅、谷歌都在研發 “人造皮膚”有多少商機?

【第一財經日報  2015-06-12  創新日報  記者劉瓊  報導】

被塗抹或噴灑到人體面部等部位的化妝品,能保養或美化肌膚,但若沒有事先充分的安全檢測,也可能帶來皮炎等刺激性風險。

一種直徑不足一厘米的、稱作“Episkin”的淺黃色材料正在替代原先化妝品行業的動物檢測等方式。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全球最大的化妝品公司法國歐萊雅公司就一直在開發這種人造皮膚,並已成功商業化。

顯然,已經有更多公司注意到人造皮膚在各個領域的商機,包括谷歌在內的多個公司都對人造皮膚的研發興趣濃厚。一片薄薄的人造皮膚中有多少商機?

神秘的人造皮膚

歐萊雅法國研發中心內有一個神秘的人造皮膚實驗室,《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曾親自探訪看到,指甲蓋大小的人造皮膚樣本安靜地躺在玻璃器皿內,培養在特製的營養液中。

據介紹,這些樣本是以外科手術病捐獻的皮膚組織中的細胞為原料,在模擬人體內環境對細胞進行培養一段時間後,研究人員就能得到皮膚組織樣品了。

在人造皮膚的研發和商業化過程中,科研人員曾遇到不少科學難點,比如怎樣構建皮膚的生理結構、怎樣模擬人體皮膚生物學反應、商業化生產時如何保證模型的穩定性和可重複性等等。

但現在,科研人員已經成功地完成了一系列包括不同功能細胞的不同類型的重建皮膚模型,同時開發了一系列相應的安全和功效評估的方法,其中基於Episkin的皮膚刺激性和腐蝕性測試已經被歐盟法規所認可。

例如,Episkin能夠模擬因暴露在高強度紫外光下變得較老的皮膚。添加黑素細胞還能模擬曬黑的皮膚。而且,研究組利用來自不同種族女性的捐體細胞創造出了膚色譜圖,可以檢測防曬霜對不同皮膚的防曬效果。

相較于傳統的動物實驗和二維細胞實驗等化妝品檢測方式,上述具有生物活性的重建皮膚由於其組織結構更接近真實的人體皮膚,所以其測試結果可以更好地反映和預測正常皮膚在使用產品後的生物和生理反應。

每一個新產品推出之前都會對其進行嚴格的安全性評估,只有通過評估的產品才會被推向市場。歐萊雅方面對記者表示,當相關專業人員針對產品以及成分進行安全評估時,如果在已有數據的基礎之上認為有必要進行進一步實驗測試確認其刺激性和腐蝕性的時候,就會利用重建皮膚來進行測試。不過上述傳統的人造皮膚的培養方式耗時不短,一個0.5平方厘米大小、1毫米厚的單個皮膚樣本大約要一周時間才能培養好。

為了提高製造人造皮膚的準確度和速度,歐萊雅最近還打算和精于生物打印技術的初創公司Organovo聯手,用特製的生物墨水”(Bio-Ink)一層一層打印皮膚組織的方式批量生產人造皮膚。類似技術此前曾被寄希望于幫助面部受傷或燒傷患者更快地康複。

目前利用3D打印技術來重建皮膚組織還處於科研探索階段,距離最終應用還需要大量的研究工作。歐萊雅方面告訴記者。

對於人造皮膚未來的研發方向,歐萊雅中國研發與創新中心相關人士表示,還將繼續探索開發更加複雜精細的重建皮膚以及皮膚附屬器模型,例如含有毛囊、汗腺的皮膚模型,同時也在探索更多的方法,例如皮膚免疫反應測試方法等

多樣化商業價值

人造皮膚技術的巨大商業價值已有體現。除了用于自家的化妝品研究,歐萊雅每年大概製造的10萬個人造皮膚樣品中,一半會出售給制藥公司或者競爭對手的其他化妝品公司。

位於上海浦東的歐萊雅中國研發和創新中心,是歐萊雅全球範圍內除法國總部以外唯一研究人造皮膚的實驗室。自2005年成立伊始,就針對亞洲人皮膚特別是中國人皮膚重建組織工程。

歐萊雅公司沒有披露上述樣本的當前價格,但據彭博2011年的報道,公司當時每片的樣本價格為62歐元(約合428.09元人民幣),有9種皮膚可供選擇。

重建皮膚模型的商業化運作是由歐萊雅集團位於里昂的獨立運營的Episkin公司全權負責,Episkin在中國的商業化運作則是由其在中國上海的全資子公司上海斯安膚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hanghaiEpiskinBiotechnologyLtd.)負責。上述子公司于201410月宣佈建立,已在中國獲得經營人體皮膚重建模型Episkin)的營業執照。

那麼歐萊雅的人造皮膚生意在中國會受歡迎嗎?現在客戶主要是哪些企業?歐萊雅回應稱,目前該公司處於啓動階段,相關信息還不便透露。不過,一位本土化妝品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本土化妝品企業現在發展迅速,也非常重視科研投入,非常願意購買一些成熟的技術,能更快速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或是能幫助他們更順利走入歐洲市場。不僅是在化妝品測試及醫療研究方面,人造皮膚其他的商業用途正在被發掘。Google也在進行人造皮膚方面的研究。其著名的未來科技項目GoogleX有一個名為LifeSciences的分支團隊,旗下有100名醫生和科學家正在開發一個能幫助癌症患者檢測癌細胞的磁性手環,同時也在研發一種人造皮膚,充當癌細胞檢測手環的試驗品。

Google的手環可以監測納米粒子,但是研究人員需要衡量不同的人體皮膚所呈現的具體效果。當然,Google也用志願者提供的真人皮膚做實驗,LifeSciences的負責人表示,考慮到人的膚色、厚度等要素都會對檢測產生影響,多樣性的試驗是至關重要的,因而人造皮膚的研發更顯必要。

實際上,由於人造皮膚用途多樣,不少公司都已經瞄準了其商業化的價值。英國企業Intercytex集團2013年也成功研發了一種能夠和人體完整結合的活性人造皮膚,成為再生醫學上的一個突破,這種被稱為ICX-SKN的人造皮膚在植入人體後,只需28天就能夠完全和人體結合,在治療傷口方面取得很好的效果。

20133月,歐盟國家宣佈全面禁止銷售和進口經過動物測試的化妝品(含原料)和牙膏、肥皂等產品。但中國基於化妝品安全性考慮,要求進入中國市場的化妝品必須經過動物測試。有分析指出,如果中國全面禁用動物實驗,這個年銷售額高達320億美元的化妝品市場將釋放出巨大的人造皮膚需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