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進口保健品遭遇史上最嚴食品安全法,保健品須規範聲稱及標誌證書,註冊備案雙軌並行

【新京報 2015-06-15 記者張秀蘭 報導

新法規定,只有標示“藍帽子”及註冊證號的才是保健食品,進口保健食品也不例外。圖/CFP 隨著大衆消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識的增強,保健食品在居民日常消費中所占比重日益增高,一些進口保健食品也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青睞。然而,保健食品市場中存在的標簽證號缺失、功能聲稱誇大、產品真假難辨等亂象,正日漸成為市場隱患,損害了消費者的健康和權益。從今年起,保健食品似乎不能再“任性”——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已于近期獲得人大表決通過,並將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施行。

新《食品安全法》堪稱史上最嚴,其對保健食品審批、功能宣稱等內容進行了新的規定。業內人士認為,新《食品安全法》的更新條款更適合國內市場實際發展,旨在加強對保健食品市場的管理,利於整肅行業內的非法生產、經營及宣傳等亂象,更有助于保護消費者權益、引導理性消費。

“藍帽子”+註冊證號是必須,進口保健食品不例外根據規定,保健食品須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或衛生部批准註冊,並取得註冊證號,只有標示“藍帽子”及註冊證號的才是保健食品,進口保健食品也不例外。

進口保健食品的預包裝上必須貼有中文標簽和中文說明書,標示的內容必須真實、準確並符合我國法律法規要求,沒有相關標簽或標注不合規定的產品不能進口。中文標簽必須標明產品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並載明食品的原產地及境內代理商的名稱、地址、聯繫方式等。進口保健食品還要有相關衛生證書。

保健食品須聲明“不能替代藥物”功能是不少人消費保健食品的動力所在,在近期舉行的“膳食補充食品科學與法規研究高層論壇”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食品三司副司長張晉京表示,保健食品功能具有特殊性,功能食品或保健食品的管理也比普通食品更複雜。這次修訂中,對保健食品和食品功能聲稱的管理也借鑒了國際上的做法。

新法完善了保健食品監管,第七十五條規定:保健食品聲稱保健功能,應當具有科學依據,不得對人體產生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保健食品原料目錄和允許保健食品聲稱的保健功能目錄,由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會同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國家中醫藥管理部門制定、調整並公佈。

另外,新法第七十八條規定,保健食品的標簽、說明書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內容應當真實,與註冊或者備案的內容相一致,載明適宜人群、不適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標誌性成分及其含量等,並聲明“本品不能代替藥物”。

 

註冊備案雙軌並行管理

新法明確了對保健食品實行註冊與備案分類管理的方式,改變了過去單一的產品註冊制度。中國保健協會副理事長徐華鋒認為,註冊與備案分類管理也是為了提高效率。註冊制與備案制雙軌並行的方法更適合國內市場實際情況,目前實行的管理模式下,重點環節仍在審核前的試驗部分,審批環節有一定的滯後性,審批權限下放,審批流程也將縮短。

對於雙軌制度,中國保健協會理事長張鳳樓認為,保健食品註冊制度實行近20年,大量不安全的、功效評價不合格的產品沒有通過註冊,保障了產品的安全性和消費者的利益。如果取消註冊,必將產生一系列安全問題,“產品功能標準管理得不到實施,行政執法監督將失去法律依據。”張晉京表示,備案制的實施要研究和制定如何銜接好備案和上市後監管的關係。“因為備案監管部門是不進行審核的,企業只提交資料。責任將承擔上市後可能存在的下架、召回等風險。”

■ 追根溯法

 

新《食品安全法》條款

第七十六條 保健食品實行註冊備案雙軌並行管理第七十六條規定,使用保健食品原料目錄以外原料的保健食品和首次進口的保健食品應當經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註冊。但是,首次進口的保健食品中屬於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的,應當報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其他保健食品應當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

 

■ 選購提醒

認准“雙標誌”:“藍帽子”+註冊證號保健食品必須經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或衛生部批准註冊並取得註冊證號,只有標示“藍帽子”及註冊證號的才是保健食品。消費者購買進口保健食品時,應注意查看批准文號,其中須包括國食健字j+4位年代號+4位順序號、產品名稱、廠名、廠址、聯繫電話、生產日期、有效期限等要素。“小藍帽”印在產品外包裝盒的左上角,小藍帽下方標注有進口保健食品批准文號。

關注“兩證書”:衛生證書+批准證正規進口保健食品的經銷商,必須提供有效的進口食品衛生證書和進口保健食品批准證,前者由國家質檢總局簽發,後者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批准,兩證書上分別注明瞭進口保健食品產品名稱、生產國、生產批號等在內的詳細信息。此外,消費者還要注意進口保健食品的標簽說明書有無標準的中文、外文對照,而且中文字體必須大於外文字體;產品是否標明原產國家或地區、代理商在中國依法登記註冊的名稱和地址;是否有商標、產品名稱、生產日期、安全使用期或有效日期等國產保健食品標準要求。

 

海淘境外保健品需謹慎

針對越來越多的市民受觀念影響青睞境外保健品,專家提醒:保健食品不是普通食品,每個國家的保健食品都是依據其本國人的體質、營養狀況生產的,其對於營養素的標準、三大營養素和能量需要量的界定都有區別,隨便選用並不科學。

建議“海淘族”,首先要辨別保健食品是否有相關的註冊和認證,因為境外保健品無法在國家食品藥品管理總局官網上查詢辨別真假,外文標誌也容易存在翻譯誤差,一旦使用後出現不良反應,不能在國內相關部門投訴受理,個人權益沒有任何保障。因此,消費者對於非法渠道銷售的境外保健品要尤其謹慎。網購保健品要充分瞭解產品功能,選擇正規商家、渠道及品牌,拒絕低價陷阱,謹防虛假廣告和釣魚網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