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食品安全與企業身家性命綑綁

【南方都市報(全國版)  2015-06-16  時局  記者吳斌 龍玉琴  報導】

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汪洋昨日表示,要通過懲罰性賠償制度、首付責任制度,把食品安全與企業的身家性命綑綁在一起。

汪洋是在出席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時作出上述表示的。從2011年起,國家確定每年6月第三周為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

汪洋表示,作為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廣大生產經營者要熟悉法律法規、對食品生產經營活動的要求,自覺履行法定責任和義務,建立保障質量安全的內供、溯源、召回等制度。要加強從業人員誠信教育和技能培訓,真正讓尚德守法成為食品從業人員內化于心、見之于行的自覺行動。要通過懲罰性的賠償制度,首付責任制度,把食品安全與企業的身家性命牢牢綑綁在一起。

汪洋說,要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信息發佈制度,及時發佈產品抽檢信息和消費者警示信息,及時曝光違法食品生產企業,讓不法分子如過街老鼠一樣無處藏身。

汪洋還強調,要落實食品安全有獎舉報制度,加快食品安全誠信體系建設,完善公共參與政策措施,搭建公共參與平台橋樑。

鏈接

國家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防範風險最重要手段是信息公開南都訊 記者龍玉琴 發自北京 昨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在2015年國際食品安全會議上表示,目前中國的食品安全狀況總體向好,防範食品安全風險最重要的執法手段是信息公開,公開不合格的產品信息是對消費者最好的保護。

畢井泉指出,目前食品安全最大的風險是農藥獸藥的殘留和食品添加劑的濫用,防範食品安全風險最基礎的工作,是完善食品安全標準及檢測方法,把可能的風險納入視野。而防範食品安全風險最重要的執法手段是信息公開,公開不合格的產品信息是對消費者最好的保護,是對違法者最大的震懾。

畢井泉說,食品安全監管需要國際合作,加強國際合作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保障食品安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作為企業的代表,荷蘭皇家菲仕蘭大中華區董事長兼CEO邱肇祥在發言中表示,政府的努力使中國食品安全狀況在兩三年內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食品安全的提升速度遠超歐美國家過去10年甚至20年的發展水平。

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一帶一路建設,荷蘭的鹿特丹港正是海上絲綢之路的終點,海上絲綢之路不僅僅是中荷雙方貨物貿易,更重要的是技術、知識與經驗的交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