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美研發出MERS病毒抗體 專利屬美國

【每日經濟新聞  2015-06-16  公司  記者王霞  報導】

中國和美國科學家聯合研製出了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病毒抗體,鐘南山院士說:非常有效。昨日(615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複旦大學官方證實,複旦大學基礎醫學院的研究團隊與美國國立衛生院(NIH)合作,聯合開發出一種針對MERS冠狀病毒的超強活性全人源中和抗體M336,進行動物實驗後,效果顯著,接下來將進行較長周期的人體測試和臨床試驗。

在韓國,MERS疫情依然嚴峻。韓國保健福祉部15日通報,韓國新增5例中東呼吸綜合徵確診病例,確診患者增至150人,新增2例死亡病例。截至15日,14人痊癒出院,16人死亡,逾5200人被隔離。

此前,中國衛計委已緊急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中東呼吸綜合徵醫療救治和院感防控準備工作的通知》,升級MERS警戒。《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閱衛計委通知中的《中東呼吸綜合徵病例診療方案(2015年版)》發現,多家中藥類上市公司的產品被列入診療方案,業內認為將有益于相關產品的銷售。

抗體專利權在美國

近期,韓國暴發了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由於中國與疫情發生地人員往來頻繁,不能排除疫情輸入的風險。

近日,中國不少地區已經啓動了疫情預警工作。而在政府層面的預警以外,業界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相關藥物的研發。

記者瞭解到,複旦大學醫學分子病毒學教育部/衛生部重點實驗室姜世勃團隊與美國國立衛生院(NIHNationalInstitutesofHealthDr.Dimitrov團隊合作,成功研發出對MERS病毒具有高抑制活性的全人源單克隆抗體(M336)。抗體是由複旦大學團隊和美國方面合作研發的,但是專利權在美國。複旦大學相關對外負責人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據《北京晚報》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學院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目前擔任廣東省防控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專家組組長的鐘南山公開表示,該抗體動物實驗非常有效,希望能儘快進行臨床試驗,“MERS病毒在體內有很高的病毒載量,靠抗體殺死病毒比較有效,比研製抗MERS病毒要快得多。此外,鐘南山表示,中國在MERS抗體研究方面已經取得一些進展,但是還沒有進行一期臨床試驗,安全性尚未可知,不可能貿然給患者使用,除非患者有生命危險時才會考慮使用。應用到臨床首先要到實驗室進行試驗,然後做動物實驗,最後做人體測試,周期較長。

不過,除了該抗體,記者瞭解到,複旦大學姜世勃教授團隊此前已經獨立研發出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抗MERS多肽抑制劑(HR2P-M2),動物實驗的結果顯示使用鼻道給藥,可明顯降低已感染動物肺部的病毒載量。

多家上市公司被爆炒

據悉,國家衛計委辦公廳已經組織制定《中東呼吸綜合徵病例診療方案(2015年版)》(以下簡稱《診療方案》)。記者查閱《診療方案》發現,衛計委提出的治療藥物主要有抗菌藥物治療和中醫中藥治療,其中中藥治療中推薦的方劑有銀翹散合參蘇飲、麻杏石甘湯等,並推薦連花清瘟顆粒(膠囊)、雙黃連口服液等;中成藥以及熱毒寧注射液、參附注射液、參麥注射液、清開靈注射液等中藥注射液。

而不少上市公司也進行了公告。上海凱寶(300039SZ)公告表示,公司主營產品痰熱清注射液被列入《中東呼吸綜合徵病例診療方案(2015年版)》。615日晚間,以嶺藥業(002603SZ)公告也表示,此次連花清瘟顆粒(膠囊)進入《中東呼吸綜合徵病例診療方案(2015年版)》,將有利於該產品的市場銷售。

此外,記者注意到,在衛計委治療方案中提到的相關產品,涉及到多家中藥上市公司。例如,參麥注射液也是在港上市的神威藥業(02877HK)的產品;參附注射液、參麥注射液是華潤三九(000999SZ)產品等。

實際上,從529MERS疫情暴發以來,魯抗醫藥(600789SH)、海王生物(000078SZ)等相關概念股也已經遭到爆炒,後續隨著事態的發展,可繼續保持關注。

寶安企業研製出MERS檢測試劑

【香港商報  2015-06-16  直通南粵

位於寶安區留仙一路的高新技術企業———深圳市易瑞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成功研製了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在2個小時內即可快速確診,可以對疑似病例實現早發現、早隔離,從而有效防控疫情傳播。

據了解,該試劑在2個小時內即可快速確診,對疑似病例實現早發現、早隔離,從而有效防控疫情傳播。目前,該試劑還沒取得國家藥監局批准的醫療器械註冊證,但其作為科研試劑,可用於疾控中心流行病學研究。同時,視疫情發展情況,可進入緊急報批通道,申請推廣使用。

易瑞研發技術部分子診斷研發平台負責人黃超傑對怎樣實現2個小時內快速確診作了介紹,該試劑盒在檢測過程中實現全封閉反應,即時監控熒光數據,無需後續處理,避免污染,保證檢測結果的可靠性,可謂「一步到位」。此外,採用雙靶標PCR設計,確保檢測結果的準確性,同時滿足國衛辦發布的《中東呼吸綜合徵病例診療方案-2014年版》確診病例要求,此謂「二步把關」。而更為關鍵的是該試劑所採用的PCR熒光探針法與該公司研發的病毒RNA磁珠法結合後,從樣本核酸提取到出具檢測報告只需2個小時,完全滿足疫情快速診斷和全程監控,為疫情早診斷、早治療、降低病死率以及控制疫情爭取時間,此謂「三步防線」。

記者了解到,易瑞是一家專注於產品快速檢測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其與去年研發埃博拉病毒檢測試劑的普瑞康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相同的是,它們均為寶安的生物醫藥企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