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禁反式脂肪 台評估跟進 3年內逐步上路 FDA估年救7千命

【台灣蘋果日報  2015-06-17  全球焦點  綜合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昨宣布,將要求美國食品業者3年內逐步停用人造反式脂肪,避免其繼續危害人體。FDA估算禁用人造反式脂肪將能避免美國每年2萬人心臟病發,挽救7千條人命。我衛福部食藥署官員表示,將在看到美方完整政策配套後,再評估是否跟進。

FDA將要求業者3年內逐步停用人造反式脂肪(trans fat),僅允許「極有限的例外」,等同幾乎全面禁用。過去10年,美國業者已減少85%人造反式脂肪用量,FDA的新規定勢必對業者造成進一步衝擊。

常吃會增壞膽固醇

消息稱美國業者力主微量添加是安全的,正私下擬定請願書,要求允許部分使用,如杯子蛋糕、餅乾和冰淇淋上頭灑的巧克力末或糖粒。2013FDA已宣布反式脂肪會造成嚴重健康風險,會增加壞膽固醇,提高心臟病的風險。同年歐巴馬政府更宣布反式脂肪並不是一般認定的安全,此舉震撼食品業界,當時美國消費者平均每日攝取量已由4克多降為1克,主要是由於10年前的強制標示規定,升高消費者意識。專家建議改用植物油,例如:椰子油和棕櫚油、少量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混和植物油,這些油延長保存期限和口感都和反式脂肪相同。我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曾素香昨回應,除氫化植物油外,天然反芻動物如牛隻本身就有反式脂肪,食藥署須看到美方完整政策後,才能評估是否跟進,並持續與專家交換意見。

人造奶油奶精都含

我國2008年起,開始實施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須列出食用油經氫化形成的「非共軛式反式脂肪」含量;下月起,包括天然食物如牛體內所含的天然反式脂肪含量,也納入包裝食品的強制標示範圍,違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最重可罰400萬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表示,所有動植物油脂都是由脂肪酸組成,天然脂肪酸都是「順式」結構,氫化過的植物油,部份會由順式轉變成反式結構,稱為反式脂肪酸(Trans-fatty acid)。氫化油脂在國內又叫轉化脂肪(Trans fats),包含氫化植物油、氫化棕櫚油、植物乳化油或植物酥油等名稱。氫化油脂使用範圍廣泛,如塗抹麵包所用的油脂,或用以油炸的油脂、烤酥油、人造奶油、奶精等皆是。消基會建議,購買西點、油炸或加工食品時,不能只讀營養標示,要在食品添加物中尋找「氫化植物油」、「人工(造)奶油」、「人造植物奶油」、「反型脂肪」、「轉化脂肪」等關鍵字,舉凡「氫化」、「硬化」、「人造奶油」、「奶精」都含反式脂肪;奶油儘量挑選英文butter,乳瑪琳多是氫化過的人工奶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