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家食藥監總局曝光藥品違法廣告

【北京商報  2015-06-17  政經  記者肖瑋  報導

藥品、保健品違法宣傳行為一直屢禁不止,違法廣告嚴重損害了消費者利益,盡管頻頻登上國家食藥監總局黑榜,但卻一直頑疾難除。

昨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再度披露,在監督檢查中發現8個嚴重違法廣告,其宣傳超出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內容,含有不科學表示產品功效的斷言和保證,利用患者的名義和形象做功效證明等內容,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

事實上,不久前,國家食藥監總局剛剛發佈公告稱,由於廣告違法情節嚴重、給公衆飲食用藥安全帶來極大隱患,涉及30家企業的33個產品(10個藥品、13個醫療器械和10個保健食品)因發佈嚴重違法廣告被行政告誡。但眼看監管部門正不斷加強曝光力度,不少企業仍舊頂風作案。

據瞭解,此次被曝光的8家企業中,有的企業將補腎藥品標榜成為可治療痛風、脫發等症狀,也有藥企將旗下幫助消化的藥品說成可修復腸胃粘膜潰瘍面

部分知名藥企產品上黑榜 

【信息時報  2015-06-17  健康

612日,記者從廣東省食品藥監品監督管理局獲悉,2015第一季度藥品質量公告正式出爐,其中共計79個品種186批次經檢驗不符合規定,相關藥企也被通報點名。據記者瞭解,不符合規定主要集中在溶出度、性狀及崩解時限等方面。其中,亞寶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蘇亞邦愛普森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上榜。

已要求涉事企業整改

根據省食藥監局提供的《2015第一季度廣東省藥品質量公告》(總第65期)顯示,第一季度該局完成對省內共計617個品種2981批次的藥品進行檢查,其中共計79個品種186批次被檢出不符合規定,共計159家藥品經營企業及14個醫療機構涉及銷售不合規產品。涉及不合規的產品中,國家基藥為23個品種,廣東基藥增補品種10個。

據記者瞭解,本次抽檢藥品不符合規定的項目主要有性狀、溶出度、崩解時限、裝量差異、砷鹽、溶液顏色及含量測定等,對此食藥監局方面表示,已要求有關涉事企業及單位整改,從而消除藥品安全隱患。

記者查詢過程中發現,涉及生產不符合規定產中,有部分知名藥企上榜,其中亞寶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蘇亞邦愛普森有限公司上榜。

江蘇亞邦稱出事原因在經營單位

據瞭解,此次亞寶藥業上榜產品為三黃片,檢測依據為中國藥典2010版一部及國家局藥品檢測補充管理方法及檢驗項目批件(編號2007002)(修訂版),主要不符合規定項目為性狀。資料顯示,三黃片為中成藥,主要作用為清熱解毒並有瀉火通便功能,針對受衆主要為上火患者,為市場份額較大的產品。

對此,記者就此事向亞寶藥業進行咨詢,亞寶藥業方面表示已得知檢測結果並對相應產品進行檢查,但不會對相應產品進行召回。

除了亞寶藥業外,另外一家產品被檢出問題的為江蘇亞邦愛普森有限公司,出現問題的產品主要為硫普羅寧腸溶片,檢測依據為國家藥品檢測標準WS1—X-054—2002—2006Z”國藥典化發[2007]60,不符合規定項目為釋放度(緩衝液中限度)及含量測定兩個方面。

對此,江蘇亞邦市場部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藥品不合格原因為經營企業倉庫不符合儲存規範,原產品並無任何質量問題。江蘇亞邦已停止了與涉事醫藥經營單位的合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