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品含反式脂肪 食藥署:七月起須標含量

【自由時報  2015-06-18  生活新聞  記者吳亮儀  報導】

美將禁用 食藥署︰繼續評估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前天宣布,將在三年後全面禁用不完全氫化油脂,以避免人工反式脂肪造成健康危害,我國食藥署昨日表示,將蒐集國際相關規範,評估是否要採取類似措施。七月起,不論天然的、或經過部分氫化的反式脂肪,市售包裝食品上都需要標示其含量。

根據美國研究,反式脂肪若攝取過量,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美國FDA於十六日進一步宣布,將於三年內全面禁用反式脂肪, 要求食品業者逐步淘汰這種早被視為不健康的添加物。FDA評估,新措施每年可減少兩萬人心臟病發並預防七千起心血管死亡病例。

食品業為減少使用動物製品含的飽和脂肪,多年來都曾使用反式脂肪,目前市面上多種人造奶油、零食、烘焙糕點和油炸食物都含反式脂肪。外電報導,目前美國食品業大廠正在蒐集相關資料,要提科學證據,證明某些使用是無害的,食品業界也已聯手研擬請願書,希望要求FDA允許部分使用反式脂肪,例如杯子蛋糕、餅乾或冰淇淋上灑的巧克力粉末等。

我國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表示,反式脂肪不一定都對身體健康有害,對心血管有害的是「不完全氫化油脂」,通常出現在食品加工過程的劣化油脂中;但是完全氫化油脂則較無疑慮,市面出現的「完全氫化」植物油就是此類。

反式脂肪有分天然和加工產生兩種,牛、羊的特殊消化道細菌能將牧草發酵會產生天然反式脂肪;加工過程產生的反式脂肪來自於經過氫化的植物油,其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可讓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同時也會因為不完全氫化而產生反式脂肪。

食藥署在今年四月十五日公告「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修正反式脂肪定義,就是不論天然的、或是經過部分氫化的反式脂肪都要求標示,在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